沈阳市沈河区中医院扎根基层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
2022-11-07 19:32: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卢佳静

沈阳市沈河区中医院扎根基层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_fororder_中医1

患者在医院门口排队就诊 摄影 王蒲宁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杨薇):57年,沈阳市沈河区中医院始终坚持着一个理念,那就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

  日前,沈河区中医院院长王蒲宁表示,她在医院已经工作了27年,今年元旦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她看到院门口排着的长队,心有感触:“这些长长的排号队伍,就是一个个的赞,是口碑,也是责任。”

  持守正心 打造纯正中医院

沈阳市沈河区中医院扎根基层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_fororder_中医2

医院的中药库房 摄影 杨薇

  沈河区中医院始建于1965年,从只有二十几名员工的小门诊起步,发展成为现在近200名员工的中医院,其中中医医药护专业人才120人、中高级职称70人;现有全国优秀基层名中医2名,沈阳市名中医6名,名方、验方、协定方百余种;医院设有中医内、外、皮肤、妇科、骨伤、针灸、推拿、康复、治未病等十余个中医临床科系,三十多个诊室。

  2021年医院年门诊量44.26万人次,日均门诊量达1200人次。其中,中医药治疗人次数占门诊总人次数的95%,中药处方数占门诊总处方数的95%,中药饮片处方数占药品总处方数的70%以上,中医药处方数占门诊总处方数的98%,以传统中医药及中医适宜技术方法治疗人次数占门诊总人次数比例高达90%以上。

  王蒲宁说,这些数据恰恰说明这是一所纯粹的中医医院。“我们医院的药局基本都是中药和中成药,现在仅有几种西药。”王蒲宁说,库房里堆积成山的中药,就是中医用药的底气。

  沈河区中医院全年门诊人均医疗费用150元左右,人均费用低,真正体现了中医院“让每一位患者既治得好病,又治得起病”的服务理念。

  做传承人 名老中医传帮带学术继承人

沈阳市沈河区中医院扎根基层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_fororder_中医3

沈阳市优秀名中医陈宝刚(中)坐诊 摄影 杨薇

  医院现有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全国优秀基层名中医2名、沈阳市名中医6名。

  沈河区中医院高度重视中医传承理念,以“罗忠义基层名老中医工作室”为例,学术继承人由6名增加至8名,完善学术继承人的梯队建设工作。工作室正在撰写《罗忠义经典医案》书籍,不断总结、传承、创新,使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得以“圆周式”传承。

  沈河区中医院的经典方、协定方、院内制剂都是中医专家们结合中医典籍,经过漫长的几十年临证实践总结出来的精粹。

  老专家的水平高只是一方面,多年建立的医患之间的信任才是关键。建立这种信任也成为沈河区中医院所有医生的一种理念,传承下来。

  沈河区中医院院长的电话号码公开,医生的电话微信公开,信息能及时反馈,促进了医患直接沟通,增进了医患感情,提高了治疗效果,同时也减少了医疗纠纷。直接有效的沟通,为患者治愈疾病打下良好的基础。

  守中正道 助力抗疫显中医药疗效

沈阳市沈河区中医院扎根基层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_fororder_中医4

沈河区中医院药局 摄影 杨薇

  2022年,沈河区中医院依据国家、省、市抗新冠疫情中医诊疗预防方案,结合东北地域特点,根据不同季节,对预防新冠中药汤剂配方进行了改良,为隔离宾馆、封控区、管控区及一线防疫人员送药达60000余人次。

  沈河区中医院在做好自身日常防控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号召,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医院积极参与高速路口卡点测温,多次牵头隔离酒店执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任务,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特殊人群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等, 仅今年全院共计派出7151人次参与全员核酸采集工作,完成260万份核酸样本采集工作。

  扎根基层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沈阳市沈河区中医院扎根基层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_fororder_中医5

医院的经典方、协定方、院内制剂都是中医专家结合中医典籍和临证实践总结出来的精粹 摄影 杨薇

  沈河区中医院一直秉持着“用亲民、惠民的方式服务于基层”的理念,积极开展中医药服务社区居民工作,充分发挥沈河区中医院中医药优势,开展“优秀中医专家进社区”活动,组织院内优秀中医专家团队轮流到沈河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为辖区居民开展义诊活动,将优质中医药知识和技术进行传播和推广,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受益。

  沈河区中医院始终立足于继承和挖掘传统的中医药宝库,并逐步得到认可。医院曾多次迎接省内外中医院医务工作者及来自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的来访及进修,法国圣埃蒂安大学曾多次派专家学者来院参观学习。沈河区中医院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健康中国”作为中国2035年发展总体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沈河区中医院将带领中医专家团队继续探索和发掘中医药宝贵经验,将中医药治未病思想深入贯彻和应用在临床诊疗之中,坚定不移地走中医特色道路,加强中医特色专科专病建设,打造中医特色品牌医院,更好地服务居民百姓,用仁心仁术不断书写中医药服务的新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