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写作文祝他成为教育家 沈阳和平一校和平湾分校这位老师有啥魔力?
2022-11-24 17:3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卢佳静

  一名男同学写到林姓名人时,特意提到“未来教育家林宇恒先生”。

  在这名同学眼中,林老师=教育家。

  这位林老师到底有啥魔力呢?

  日前,在沈阳市和平一校和平湾分校,林宇恒谈到自己从教24年的心得——只有走近孩子,才能真正看见孩子。

学生写作文祝他成为教育家 沈阳和平一校和平湾分校这位老师有啥魔力?_fororder_师说

沈阳市和平一校和平湾分校执行校长林宇恒 供图 和平一校和平湾分校

  首先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林宇恒,高级教师,和平一校和平湾分校执行校长,和平区数学学科兼职教研员,国优课教师……从教24年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实践、教研。

  林宇恒一直致力于“如何让学生快乐地有兴趣地学习数学”的研究与探索,多次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教育研讨会、送教下校、教师培训等工作中进行示范引领,受到好评。

  “我不会跟学生真正生气。”林宇恒认为,当老师首先要能够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在工作中,如果带着情绪工作,学生会感觉到,老师自己也很难受。

  在工作中,林宇恒会更多地思考怎样走近孩子,尤其是一些存在问题的孩子。老师理解包容了学生,学生也会更加尊重老师。

  尽量站在家长角度去思考问题

  从这学期开始,林宇恒全职从事学校管理工作,在他看来,小学的班主任都是“宝贝”,因为小学老师不光承担着教学任务,最主要的是进行班级管理。

  林宇恒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会尽量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我会问自己,如果我是一个家长,这个事情我会怎么想。”林宇恒说,这种换位思考对于他进行班级管理工作特别有帮助。现在,他也把自己的经验方法传授给学校的其他老师。

  “双减”减的是负担而不是质量

  目前正在推进的“双减”让个别家长产生了担忧——学生成绩会不会下降。对此,林宇恒认为,“双减”减的是负担,而不是质量。

  林宇恒表示,在“双减”背景下,提高学生成绩主要通过两点。一是向课堂要质量,课堂必须要有效率,是高效的课堂,这对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精心地备课、精心地设计、精心地上课,在精讲精练中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二是作业要设计得有时效,确实能让学生对所学的新知识进行巩固,进行举一反三,摆脱原有重复性的机械性的作业,尝试通过分层作业让所有的学生都得到提高,既减负又增质。

  学生评价:林老师是我的“超人”

  学生张经典:我的林老师,他是我的“超人”,他能变成好几个人!

  他上语文课的时候,能带我遨游太空,走进森林;上数学课的时候,他会用一张纸变幻出各种图形,我就明白了轴对称。

  他亲自判我们45个人的卷纸,基本20分钟就能批改好,最厉害的是,他讲卷纸的时候,每一道题他都能敲黑板说出谁谁谁错了,需要注意听。我就想知道,他是怎么记住我们错题的。我问过他,他说看字迹就知道是谁的卷纸,不用看名字。我试过不写名字,他也一下子就能找到我。

  他还能变成我们的“家长”,却又比我爸爸有耐心。每次我犯了错误,他都会把我叫到身边,给我讲小故事,却又有大道理。我嘴上不想服气,心里也服气了。

  他还能变成体育老师,中午下课陪我们玩,我们跳大绳,他负责摇绳。我总担心他胳膊会疼,可是他好像都没有疼过,他身体好着呢,从来没有请过假!所以午饭的时候如果哪个菜不够吃,林老师就把他的分给我们。

  他还精通很多其他领域的知识,这时候他就变成了我们的朋友,跟我们一起分享军事、舰船知识。我还知道他小时候的梦想,一个是当军人,另一个是当老师,所以他总是提醒我们注意保护视力,长大了想去参军,不要因为眼睛影响实现梦想。不过,我们都可以帮他实现梦想,他是我的“超人”,我长大了也要做他的“超人”!(文 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