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明德 培根铸魂③ | 沈阳评剧韩派传承人周丹:评剧要与时代接壤 为时代发声
2022-12-02 16:28: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评剧是我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被誉为全国第二大剧种,如今评剧发展了110多年,在全国六大艺术流派中,沈阳的韩、花、筱就有三个席位。“可以说,沈阳占据着评剧的半壁江山。”近日,现任沈阳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韩少云的亲传关门弟子周丹笑着说。

  评剧最早起源于河北唐山,其后,在吸收东北民间歌舞“蹦蹦”的艺术精髓后,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戏曲艺术,在东北地区颇受欢迎。因评剧形式活泼、脍炙人口、通俗易懂,善于表现当代人民生活,更易于被大众接受,且没有方言的约束和限制,因此让评剧在全国各地开花,被全国观众所接受。

文化明德 培根铸魂③ | 沈阳评剧韩派传承人周丹:评剧要与时代接壤 为时代发声_fororder_1

周丹表演“韩派”奠基之作《小女婿》 周丹供图

  好剧本应该做到为时代发声

  周丹认为,好剧本孵化特别重要。评剧不同于其他剧种,它需要深入生活,才能写出真实的、有人性的、正能量的剧本。“剧本创作要有地域神韵,一个充满地域化、个性化的作品,它的气质就不一样。”周丹说,评剧善于捕捉时代风貌,弘扬时代主旋律,通过烟火气的表达形式,更容易被观众所接受。

  《小女婿》作为“韩派”评剧艺术的标志性作品,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颁布的婚姻法对农村青年婚恋生活的影响。“《小女婿》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讲述了一个争取婚姻自由的故事,非常接地气,很有地域特色,所以才能做到70年来久演不衰。所以说评剧要跟紧时代,要与时代接壤。”周丹说道。

  作为韩少云的亲传关门弟子,周丹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她要通过作品为时代积极发声,反映新时代、新风貌。

  原创作品《尉凤英》期待与观众见面

  9月末,周丹接到《尉凤英》剧本,这是一部弘扬时代主旋律题材的作品,反映了劳动楷模尉凤英始终坚守初心,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人生追求。为了更加贴近角色,周丹沉下心揣摩剧本,甚至去尉凤英老人家中拜访,深入了解尉凤英老人的生活。

文化明德 培根铸魂③ | 沈阳评剧韩派传承人周丹:评剧要与时代接壤 为时代发声_fororder_2

周丹(左)到尉凤英老人家中拜访 周丹供图

  “一场好的演出,光靠演员是不够的,这是编剧、导演、演员、舞美、灯光、服道化等等一个团队的配合共同来完成的综合艺术舞台,并不是一己之力的事儿。”周丹表示。《尉凤英》从剧本创作到人物台词、唱腔,再到舞台设计,整个团队都倾注了很多心血。疫情期间,虽然不能现场排戏,但团队并没有停下来,通过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排练,只为了在疫情过后第一时间与观众见面。

  “打铁还需自身硬,你得拿出作品来!”周丹说。人物塑造是戏剧艺术的核心,赋予角色灵魂、血肉,让人物角色活灵活现地呈现,这是周丹对舞台的追求。

  青年戏剧人才是评剧的未来与希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能体现城市品位。“沈阳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沈阳评剧院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更应该乘势而上,做好戏曲的弘扬与传承,戏曲人才也需要流动起来、‘活’起来。”周丹说道。

文化明德 培根铸魂③ | 沈阳评剧韩派传承人周丹:评剧要与时代接壤 为时代发声_fororder_3

周丹舞台演出剧照 周丹供图

  近年来,沈阳评剧院非常注重梯队建设,大力培养中青年优秀演员担纲主演、创编新剧目,搭建平台,扩大文化展示空间,为更多的青年演员提供舞台。戏曲需要传帮带过程,对于自己的学生,周丹也寄予厚望,“希望孩子们能‘顶’住,把这个流派传承下去,希望他们能撑起评剧的未来。”(文 张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