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35名校长建起“家长朋友圈” 构建家校共育、协同育人新局面
2022-12-19 17:55: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卢佳静

  近日,沈阳市浑南区教育局组织全区35所中小学校开展首期“蒙正讲堂”活动。各位校长化身“家教指导师”分别走进各自学校的“家长朋友圈”,与全区35000余名家长交流家校共育问题,加强家校合作,助力广大浑南学子健康、快乐成长。

沈阳浑南35名校长建起“家长朋友圈” 构建家校共育、协同育人全新格局_fororder_朋友圈1

浑南区35所中小学的校长纷纷开展线上家校交流讲座 供图 浑南区教育局

  在首次开讲中,浑南四小、实验中学校长以《从和孩子幸福聊天开始》和《沉浸幸福,做最好的自己》为题,通过数据分析,列举案例,帮助家长掌握亲子沟通的有效办法。

  创新一小、浑南五小、浑南五中、浑南二中校长从家庭教育基本原则和学生成长自然规律的角度为家长支招,号召家长们做成长型、智慧型父母,共同营造学习型家庭氛围。

  北师大沈阳附校、浑南十二小学、浑南四中、实验小学、六十三中学在分享家校共育经验的同时,有机融入学校的顶层设计、办学理念、特色优势,拉近家校关系,实现家校共育。

  浑南八小、十一小、二小、浑南一中和高坎中学分别从网课教学、学生自主学习、亲子共读、榜样教育、青春期心理健康等方面与家长共话教育,达成教育共识。

  各位校长的宣讲入情入理,不仅有理论的科学性,更有应用的可操性,站在宏观教育背景下,分析家校共育的巨大作用,又充分站在家长的角度从细微处帮助家长解决教育子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家长们纷纷表示,听了校长们的分享很受触动,也很受启发,真诚地为浑南区中小学校长的用心用情点赞。

沈阳浑南35名校长建起“家长朋友圈” 构建家校共育、协同育人全新格局_fororder_朋友圈2

孩子与家长收看讲座 供图 浑南区教育局

  浑南区始终重视家校共育工作。尤其是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以来,各中小学先后启动“家长学校”建设,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搭建起家校互联平台。部分学校还组建“好家长”学院,开办白塔书院,送课进社区,诞生一大批家校共育典型案例。其中,白塔小学家校共育特色做法获评辽宁省典型案例,创新一小家校共育工作的相关做法刊登在《中国教育报》。

  此次全区中小学校“蒙正讲堂”的开办,是推进家校共育工作走深走实的又一次有益尝试,旨在更进一步健全浑南区家校社教育服务指导体系,形成一体化育人合力,共同探索每个孩子成长阶段最适合的家庭教育方法。

  未来,浑南区中小学校“蒙正讲堂”还将继续开展有针对性调研,针对调研结果,形成每所学校专属的“蒙正讲堂”课表,按照计划,每月开展一次贯穿全年的主题宣讲。浑南区教育局也将陆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家教指导师参与其中,为全区家长送课,让好学校、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好家长不断涌现,使科学的育人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扩大浑南区“不一样的优学”品牌效应。(文 秦齐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