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第三届审判业务专家评选启动
2022-12-23 14:35: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近日,辽宁省第三届审判业务专家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本届评选面向辽宁128家法院,将评选出审判业务专家35名,其中45周岁以下审判业务专家10名。

  什么样的法官才能当选辽宁审判业务专家?据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相关人员介绍,根据《辽宁省审判业务专家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和审判业务专家评审方案,此届审判业务专家参评人员应当具备四个方面条件。一是政治立场坚定,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品德高尚,清正廉洁。二是精通审判执行业务,实践经验丰富,承办过在全国、全省或本辖区有较大社会影响或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工作业绩突出,案件质效及裁判文书质量等在本地区、本职级名列前茅,是全省、本地区法院系统审判领域的业务带头人。三是法学专业理论造诣深厚,对本专业领域审判实务和法律问题有深入研究,具有一定数量和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四是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员额法官资格,且有10年以上审判员工作经历;或者在其他单位从事法律工作5年以上,且任命法官后连续从事审判执行工作满5年以上等条件。特别优秀的法官,屡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且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过3篇以上法学专业论文,对法院审判工作有重大贡献,并在全省法院系统产生积极影响的,可破格参选。

  评审活动分为审前会议、书面评审、答辩环节和初定名单四个环节。每位参评法官所在法院的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都要对其思想素质、政治表现、廉政情况进行认真审核并提出意见,最后通过公示,检验候选人的社会形象和群众认可度。凡是这些方面存在问题或者社会形象不佳、群众不认可的都“一票否决”。

  辽宁高院高度重视全省法院人才建设,去年以来,辽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青主持召开辽宁法院审判人才座谈会,与全省法院审判精英代表共谋法院人才队伍建设良策。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辽宁高院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辽宁法院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全省法院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作出部署。除审判业务专家评选外,辽宁高院还开展了办案能手、岗位标兵、审判理论研究人才评选活动;创新建立“审学研”一体化机制,搭建培养储备审判业务领军人才载体;开展“评精品案例、推创新成果、树优秀人才”和“学英模、争先进、做贡献”活动,为各类人才成长,特别是青年干部搭建学习锻炼、交流展示平台。(文 张丽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