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塔吉克斯坦旅游美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工作坊活动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
2022-12-24 16:47: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12月21日至12月22日,由沈阳师范大学主办、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协办的中国-塔吉克斯坦旅游美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工作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该工作坊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国潮”旅游文化视域下的“中文+旅游”专业人才培养培训资助。

中国-塔吉克斯坦旅游美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工作坊活动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_fororder_沈师1

中国-塔吉克斯坦旅游美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工作坊活动举行 供图 沈阳师范大学

  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国际中心与全球事务处处长Saidqosim Mukhtorov,世界经济发展处处长Shoira Muhitdinova,外国语言学学院院长Ismailova Mutriba;沈阳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伟,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毛金凤、党委书记赵为,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副主任胡泊,项目主持人、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刘丽华,授课教师白薇、项目组成员何军、颜萍,国家级手艺人、沈阳市非遗项目“李氏掐纸”传承人李雪,辽宁省民族宗教联络与舆情中心副调研员包秀艳,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范晓君,以及来自两校的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工作坊活动。工作坊活动由国际交流合作处中亚合作项目负责人李晓一主持。

  工作坊活动开始,刘丽华教授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国家级高等教育特色专业的建设情况,学院现代化的办学条件,以学生为本、开放性、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以及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办学成果。

中国-塔吉克斯坦旅游美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工作坊活动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_fororder_沈师2

线上活动现场 供图 沈阳师范大学

  在两天的工作坊活动中,中塔师生在国际旅游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围绕两国的特色旅游美食文化和非遗分别进行了充分的分享和深入的交流。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白薇老师分享了鲁、川、浙、徽等中国代表菜系、著名旅游美食城市和景观,昆曲、中国书法、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梁祝、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等非遗文化及拙政园、西湖等相关特色旅游文化。李雪老师介绍了传承百年的李氏掐纸非遗项目及代表作品,并采用传统掐纸技艺开展线上教学,制作了掐纸花瓶。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崔甜甜、吴浩然结合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和百年老街中街的历史,分享了老边饺子等中华老字号传统美食,以及二人转、皮影戏、满族服饰等沈阳特色非遗旅游文化。

  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国际中心与全球事务处处长Saidqosim Mukhtorov与外国语言学学院院长Ismailova Mutriba分别分享了塔吉克旅游文化特色,手抓饭、囊等传统特色美食,以及刺绣、莎什木卡姆、法拉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了地方特色节庆、夏令营等旅游活动,使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古老的中亚城市文明和浓厚的异国风情。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塔两国师生围绕着中国新年、中国菜系的代表性、沈阳故宫旅游以及塔吉克节庆、美食制作等旅游文化进行了多个领域的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

中国-塔吉克斯坦旅游美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工作坊活动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_fororder_沈师3

沈阳市非遗项目“李氏掐纸”传承人李雪(右)现场制作掐纸作品 供图 沈阳师范大学

  刘丽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两天的交流活动中,大家感受到了塔吉克斯坦师生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和学习愿望,了解了塔吉克斯坦的美食和非遗文化对游客的吸引力。“文化是一座梁桥,旅游文化使我们能够了解差异,传递友谊,交流情感,期待未来有更深入的交流和互相学习的机会。”刘丽华教授说道。

  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国际中心与全球事务处处长Saidqosim Mukhtorov在致辞中,衷心感谢沈阳师范大学师生为活动所做的准备和付出,高度赞赏了本次活动对加强沈阳师范大学与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稳固的友谊关系做出的重要贡献,并表示非常期待在中国或塔吉克斯坦开展更加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交流活动,不断促进塔吉克斯坦学生对中国及其文化的感知和认识,夯实两校合作基础。在工作坊结束前,Saidqosim Mukhtorov还展示了来自塔吉克校方的感谢信,对沈阳师范大学提供此次活动契机与平台表示由衷谢意。

中国-塔吉克斯坦旅游美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工作坊活动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_fororder_沈师4

中塔师生在活动上交流 供图 沈阳师范大学

  学校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副主任胡泊在总结致辞中表示,在联系日益紧密的世界中,跨境和跨文化交流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需要全球合作来应对前所未有的共同挑战,而大学的使命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来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即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能力。两天的学习为中国青年和塔吉克青年增进理解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未来,胡泊希望能与塔吉克斯坦国立商业大学经贸学院密切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有益的活动。

  本次活动不仅增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搭建了中外师生友好对话的平台,同时也进一步推动沈阳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扩大沈阳师范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务实合作,为提高师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