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2023年春运火车票12月24日开售
2022-12-24 14:37: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薇责编:卢佳静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沈阳局集团公司”)透露,2023年铁路春运自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春运期间,沈阳铁路部门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不断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

  2023年春运火车票于2022年12月24日开始发售。

  科学精准安排客运能力 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沈阳局集团公司充分运用高铁成网的运营优势,用好近年来不断完善的东北高铁网,特别是用好京哈高铁、沈佳高铁白敦段等相关资源,加大客运能力投放。

  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原则,沈阳局集团公司科学制定客车开行方案,共铺画春运临客线88.5对,其中直通61对、管内27.5对,动车59对、普速29.5对。

  根据需要,沈阳局集团公司在部分运力紧张的高铁通道增开夜间高峰线动车组列车,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必要开行规模,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障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同时,根据铁路12306客票预售和候补数据,分析旅客出行规律,动态研判客流走势,梯次安排运力投放,实现运能和需求的精准匹配。

  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 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沈阳局集团公司落实好国家新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

  按照年龄对儿童旅客实行优惠票价,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完善12306消息通知机制,及时准确向已购票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在2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可顺畅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等出行服务信息;扩大非高峰方向列车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和幅度,让旅客获得更多实惠。

  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

  沈阳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精心组织货物运输工作,统筹运用线路、车辆、人员、装卸机具等资源,提升货运保通保畅能力。

  持续实施电煤保供行动,加大运输力度,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58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持续稳定在24天以上,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加强医药、食品及节日生活物资、粮食、化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实行精准保供、优先运输;加强企业原材料、产成品运输需求对接,充分保障复工复产需要;开好中欧班列、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

  铁路部门提示,请旅客朋友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和“中国铁路”“沈阳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旅途中加强自身健康防护,共同维护春运良好出行环境。(文 韩庆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