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博史上规模最大特展“和合中国”来了
2022-12-26 18:14: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近日,“和合中国”展览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该展览是辽博史上规模最大的特展之一。400余件珍品文物齐聚一堂,分为“天人合一”“人心和善”“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四大部分,向世界展现了有国宝、有历史、有文化的辽宁形象。

  此次展览,辽宁省博物馆藏《五代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北宋宋徽宗草书千字文卷》《清徐扬姑苏繁华图卷》、宋缂丝朱克柔山茶图、元织锦百鸟朝凤图卷、辽三彩釉印花太极图执壶,山西博物院藏胡人骑驼吃饼俑、鸮卣,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藏三彩胡人骑马俑、龙纹铅饼、胡人形绿釉陶烛台,甘肃省博物馆藏东罗马鎏金银盘,宁夏博物馆藏胡旋舞石墓门等国宝级文物均有展出。

  此外,湖南博物院藏《唐摹兰亭序(黄绢本)》、吉林省博物院藏《金张瑀文姬归汉图》、南京博物院藏《明坤舆万国全图》等真迹也将在展览中后期展出。

  附:“和合中国”展览重点文物

  勾连涡纹彩陶罍

  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

  口径13.2厘米,底径12厘米,通高49.2厘米

  辽宁省朝阳牛河梁遗址出土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

  泥质红陶,红陶上饰黑彩。敛口,圆唇,广肩,鼓腹,小平底,腹部饰竖桥状耳,圆碟式盖,顶端有半环形捉手。盖身饰重圈纹,瓮身饰三周勾连涡纹带。

  红山文化的彩陶受到中原地区仰韶文化的强烈影响,在发展过程中又不断地融入自身的文化因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山文化彩陶,将源自邻区文化因素的彩陶器使用于精神领域,反映出红山先民对外来文化具有很高的容纳度。

辽博最大规模特展“和合中国”登场_fororder_图片1

勾连涡纹彩陶罍 供图 辽宁省博物馆

  三彩釉印花太极图执壶

  辽

  通高21厘米,口径3.7厘米,底径10.8×8.9厘米

  原东北文物管理处拔交

  辽宁省博物馆藏

  壶体作扁圆形,圆口,曲柄,管状短流,圈足。胎质灰白闪红,挂白粉。通体施黄、绿、白三色釉。水波纹地,上浮有如意流云带。柄外施绶带纹,流基部作牛首张口状。壶身两面印相同的凸起花纹,中心一朵莲花内饰有太极图式花纹,勾画出“始于天然、载于天道”的审美意境。此壶构思巧妙,制作精细,花纹别致,装饰富丽,是辽代陶瓷中的佳作。

辽博最大规模特展“和合中国”登场_fororder_图片2

三彩釉印花太极图执壶 供图 辽宁省博物馆

  夏景山口待渡图

  五代,董源(生年不详—962)

  绢本,设色

  纵49.8,横329.4厘米

  董源,字叔达,钟陵(今江苏南京)人,南唐中主时曾任北苑副使,故称“董北苑”,擅画山水,开创了“平淡天真”的江南山水画风格,是“南宗”山水画的代表画家。

  此卷描绘的是江南山水景色。江水蜿蜒于群山之间,草木丰茂,点染皴擦中尽显江南山水秀润之境。引首有明代董其昌书题,卷后有元代柯久思、虞集等人题跋,是董源传世绘画中极为精妙的一幅作品。

辽博最大规模特展“和合中国”登场_fororder_图片3

夏景山口待渡图 供图 辽宁省博物馆

  太白山图卷

  元代,王蒙(1308—1385)

  纸本,设色

  纵27.4厘米,横238厘米

  王蒙,字叔名,号黄鹤山樵,吴兴(今浙江湖州)人,赵孟頫外孙。画风深受外祖父影响,又自出新意,独具风貌。后人将其与黄公望、吴镇、倪瓒合称为“元四家”。

  此图所绘为浙江鄞县太白山及周围景致,此处山峦叠嶂,绵延不绝,小桥流水,高拱长桥。全篇用笔繁密,以朱砂、花青点染,技法高超,别具一格。

辽博最大规模特展“和合中国”登场_fororder_图片4

太白山图卷 供图 辽宁省博物馆

  唐摹兰亭序(黄绢本)

  唐代,佚名

  横24.5厘米,纵65.6厘米

  湖南博物院藏

  展览中后期展出。

  这卷原托名为褚遂良所书《兰亭序》,正文质地为绢本,黄褐色,亦称“黄绢本”。在正文末行“斯文”之下有“芾印”“子由”二朱文印。卷前引首有明代著名书画家、鉴赏家董其昌题书“墨宝”二字(残存)。卷中有明代书画鉴赏家项元汴藏印甚多。卷尾有明代许初,清代王澍、贺天钧、唐宇肩、顾莼、梁章钜、梁同书、孙星衍、石韫玉、李佐贤、韩崇诸跋。

  此卷唐摹《兰亭序》,虽不是褚遂良的摹本,但作为唐代初期的书法作品,能流传至今实为不易。正因它与其他唐摹《兰亭序》的存在,使人们至今仍可在感受到王羲之书法艺术魅力的同时,认识唐代早期的书法风尚。

辽博最大规模特展“和合中国”登场_fororder_图片5

唐摹兰亭序(黄绢本) 供图 辽宁省博物馆

  兰亭集序图卷

  明代,祝允明(1461—1527)

  文徵明(1470—1559)

  纸本,行书,设色

  书心:纵22.9厘米,横48.8厘米

  画心:纵20.8厘米,横77.8厘米

  祝允明,字希哲,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因长像奇特,而自嘲丑陋,又因右手有枝生手指,故自号枝山,世人称为“祝京兆,擅诗文,尤工书法,与唐寅、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楷书早年精谨,师法赵孟頫、褚遂良,并从欧、虞而直追“二王;草书师法李邕、黄庭坚、米芾,功力深厚,晚年尤重变化,风骨烂熳。

  文徵明,原名壁(或作璧),字徵明,四十二岁起,更字徵仲,长洲县人。嘉靖二年(1523),以岁贡生参加吏部考试,被授予翰林院待诏之职。嘉靖五年(1526),文徵明辞官归乡,专事创作。文徵明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四绝”,其与沈周共创“吴派”。在画史上与沈周、唐寅、仇英合称“明四家”;在文学上,与祝允明、唐寅、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

辽博最大规模特展“和合中国”登场_fororder_图片6

兰亭集序图卷 供图 辽宁省博物馆

  归去来兮辞图卷

  明代,马轼,李在,夏芷(生卒年均不详)

  纸本,水墨

  纵27.7厘米,横60厘米

  马轼,字敬瞻,嘉定(今上海)人,宣德年间与戴进、谢环同善画名于京师,工诗文,善画,山水取法南宋院体。

  李在,字以政,福建莆田人,宣德年间入画院,为画院待招,善山水人物,宗郭熙。

  此幅绘陶渊明《归去来兮辞》情境,共九段,现存李在三段、马轼三段、夏芷一段,第一段与第八段原作已佚,现存此两段为清代画院画家补绘。

辽博最大规模特展“和合中国”登场_fororder_图片7

归去来兮辞图卷 供图 辽宁省博物馆

  近年来,辽博打造了一系列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博展览,为广大观众展示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强支撑。(文 陈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