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艺话剧《北上》荣获第36届田汉戏剧奖·剧目类一等奖
2023-01-12 10:20:37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原标题:辽艺话剧《北上》荣获第36届田汉戏剧奖·剧目类一等奖“沈阳故事”是艺术创作的文化宝藏

辽艺话剧《北上》荣获第36届田汉戏剧奖·剧目类一等奖_fororder_syrbb0112012_002_01_b

话剧《北上》剧照

  近日,第36届田汉戏剧奖评选揭晓,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创排演出的话剧《北上》荣获剧目类一等奖。“此次话剧《北上》获奖,不仅说明我们辽宁戏剧人才辈出,也展示了沈阳的历史文化,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挖掘沈阳故事。”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佟春光说。

  话剧《北上》得到全国专家认可

  田汉戏剧奖,又名田汉戏剧文学奖,至2022年已举办36届。该奖项以田汉先生命名,1987年由华东7省市戏剧期刊联盟发起,逐渐扩展成由中国田汉研究会、田汉戏剧奖组委会主办,全国14家戏剧期刊轮流承办的学术评奖活动。该奖项的参评作品均由各刊社推荐,专家评审,具有较高含金量,在中国戏剧界和海外戏剧界有较大影响。

  第36届田汉戏剧奖评选活动于2022年12月启动,由上海戏剧学院、全国戏剧期刊联盟、田汉戏剧奖组委会、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联合主办,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广东艺术》杂志承办,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上海戏剧学院创作中心、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协办,分别评出评论、理论、剧目、剧本四类奖项。

  此次参评田汉戏剧奖的共有26家期刊,参评作品107篇(部)。辽艺话剧《北上》得到全国专家认可,荣获第36届田汉戏剧奖·剧目类一等奖。

  《北上》从沈阳演到全国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诚邀并护送三百多位民主人士从香港北上东北解放区参加人民政协筹备工作。话剧《北上》就是以这段历史为背景展开故事情节。《北上》以我敌双方“护送”与“反护送”的明暗斗争为主线,以三位主人公爱恨情仇交织演进为副线,故事惊心动魄、荡气回肠。整部话剧凝重洗练,气势恢宏,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艺术手法有机融合,具有史诗风格。

  佟春光说:“2021年6月11日,《北上》在沈阳进行了首演。此后,我们就进行了全国巡演。在《北上》的创作中,我们突破很多传统的创作理念。《北上》舞台是一艘从香港驶向东北的巨船,船上时而是乘风破浪的甲板,时而是一张桌子一把椅子的房间,时而是迎来跨年夜的派对现场……这种极简舞台让观众将更多注意力放到了演员的表演和故事内容上,确实营造了不一样的观剧体验。沈阳首演之后,我们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肯定,他们对这种新奇的舞台非常喜欢。《北上》的结尾也很特别,我们给了观众一个惊喜,当巨轮抵达东北时,舞台下起了‘雪’,纷纷扬扬的雪花从天而降,明亮多变的灯光将此时的舞台映照得美不胜收,让不少观众感叹‘这场话剧真不一样’。”

  “北上”故事是沈阳的文化宝藏

  此次获奖,也是对辽艺所有演员的认可。

  剧中李济深的饰演者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旗山。作为全剧的核心人物,每次演出,李旗山都全力付出。他表示,主演《北上》这样一部革命历史题材话剧,对演员来说是难得的提升表演水平的机会,也是一次巨大挑战。为此,他做了大量功课,“只有到史料中去寻找、了解、感受,不断地积淀,才能塑造出生动的人物形象。接到《北上》排演任务伊始,我就给自己准备了一个书单,包括与李济深相关的史料、回忆录、专著等。当我把这些书籍都看过之后,那个时代的感觉、李济深的气质和情感就渐渐走进了我的心里。”

  《北上》的编剧津子围认为,这段“北上”故事是沈阳的文化宝藏,“很多人不熟悉这段与沈阳有关的历史,我们编剧团队翻阅了大量史料,单单文字资料就有80多万字。”

  佟春光说:“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挖掘沈阳的好故事,除了《北上》,我们还集中人力、物力创排了‘抗战三部曲’——《祖传秘方》《开炉》《天算》。这三部话剧都是以沈阳民众团结一致、英勇抗战为主题,以敌我双方的斗争为主线,故事发生地都是沈阳老北市。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挖掘沈阳故事、辽宁故事,为人民创作更好的艺术作品。”(文 沈阳日报记者 杨博 图 沈阳日报主任记者 李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