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弓长岭:百年矿区走出一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3-01-19 11:04: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从昔日的百年矿区到今日的山水之城,从国家资源枯竭城市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辽阳市弓长岭区牢固树立“旅游立区”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力度,创造了以全域旅游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转型发展的“弓长岭模式”。

辽阳弓长岭:百年矿区走出一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_fororder_图片111

辽阳弓长岭温泉滑雪场 供图 弓长岭区委宣传部

  弓长岭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矿产丰富,素以“岭岭藏宝、水水含金”而著称,是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公共卫星城、山水后花园。

辽阳弓长岭:百年矿区走出一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_fororder_图片112

人参谷 供图 弓长岭区委宣传部

  因矿而立,因矿而兴。弓长岭长期的矿产开采,导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面临“矿竭城衰”的命运。2009年,弓长岭区被列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市辖区)以来,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以发展冰雪温泉旅游作为资源转型接续替代产业,大力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修复、荒山绿化、水系治理“三大工程”,百年矿区开始转型,实现了由矿坑到花海,由“矿粉灰尘雾漫天”向“青山碧水共蓝天”的华丽蜕变,先后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国温泉之城、中国矿泉水之乡、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学雷锋示范基地等30余项殊荣,全域旅游综合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彰显。 

辽阳弓长岭:百年矿区走出一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_fororder_图片113

弓长岭区全域全景图 供图 弓长岭区委宣传部

  目前,弓长岭区聚集国家4A级景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3A级景区2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家、各类景区景点33个。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弓长岭温泉滑雪场已开启试营业。

辽阳弓长岭:百年矿区走出一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_fororder_图片114

弓长岭温泉滑雪场雪道 供图 弓长岭温泉滑雪场

  目前,弓长岭温泉滑雪场初、中级雪道造雪工作已基本结束。初、中级滑雪道、魔毯和索道已对外营业。高级雪道也即将对外开放。雪具大厅及餐饮、休息等附属功能区已准备就绪,已经具备接待条件。

辽阳弓长岭:百年矿区走出一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_fororder_图片115

2021-2022冰雪旅游节启动 供图 弓长岭区委宣传部

  雪场工作人员对设施设备,包括雪板、雪鞋、头盔及场所等严格按要求进行消毒,专人负责、专人记录,确保广大滑雪爱好者的安全。

辽阳弓长岭:百年矿区走出一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_fororder_图片116

弓长岭温泉滑雪场营业 供图 弓长岭温泉滑雪场

  弓长岭温泉滑雪场滑雪通道高差218米,有初级雪道3条、中级雪道3条、高级雪道3条、单板专用道1条、青少年专属道1条、雪圈道1条,是国家队高山滑雪训练基地、国家队单板平行大回转训练基地,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辽宁省冬季项目训练基地。优越的天然场地和先进完备的设施可同时满足5000名游客的滑雪需要。

  弓长岭温泉滑雪场相继举办了6届国际滑雪邀请赛、辽宁省大众滑雪赛、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等活动。弓长岭温泉滑雪场始终秉承生态、环保、绿色、健康、休闲、度假的理念,为广大雪友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服务。2021年以来,滑雪场不仅加强了硬件和服务的提升,同时对全部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为广大雪友们带来更多更好的滑雪体验,让广大雪友切实感受到冰雪带来的欢乐与满足。

辽阳弓长岭:百年矿区走出一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_fororder_图片117

弓长岭温泉滑雪场开启造雪模式 供图 弓长岭温泉滑雪场

辽阳弓长岭:百年矿区走出一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_fororder_图片118

雪场在造雪 供图 弓长岭温泉滑雪场

  今年弓长岭温泉滑雪场投资150万元,加大对夜场的建设,高山雪道完善了亮化设备,延长滑雪营业时间,让滑雪更具有休闲性、参与性和娱乐性。(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