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喀左:景城融合确定“旅游+产业”发展思路 培育文旅“大产业”
2023-01-19 14:58: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朝阳喀左:景城融合确定“旅游+产业”发展思路 培育文旅“大产业”_fororder_图片1

朝阳凌河第一湾 摄影 吴海沧

  朝阳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简称喀左县,现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14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国家水利风景区1处。

朝阳喀左:景城融合确定“旅游+产业”发展思路 培育文旅“大产业”_fororder_图片2

喀左县俯瞰图 供图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6天,森林覆盖率达43.2%,被评为辽宁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全县已建成“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建成各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9个,平房子镇小营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朝阳喀左:景城融合确定“旅游+产业”发展思路 培育文旅“大产业”_fororder_图片3

东山嘴祭祀遗址 供图 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旅游局

  近年来,喀左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民族团结进步县等称号,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2015年被评为辽宁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县,2020年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形成了“景城融合、全民共建、构筑美丽幸福家园”的旅游发展模式。

朝阳喀左:景城融合确定“旅游+产业”发展思路 培育文旅“大产业”_fororder_图片4

精严禅寺塔 供图 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旅游局

  全县“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围绕“旅游+”做文章,推动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朝阳喀左:景城融合确定“旅游+产业”发展思路 培育文旅“大产业”_fororder_图片5

天成观 供图 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旅游局

  按照《喀左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景区专项规划需求,喀左县统筹国土、林草、生态等资源,预留旅游产业发展空间。

朝阳喀左:景城融合确定“旅游+产业”发展思路 培育文旅“大产业”_fororder_图片6

鸽子洞 供图 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旅游局

  喀左县以红山文化为核心的东山嘴祭坛遗址、文化“三馆”全部免费开放,鸽子洞古人类遗址、暴龙地质公园有序开发;创建旅游产业小镇、特色旅游村寨、百个主题庄园,乡村旅游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支撑。

朝阳喀左:景城融合确定“旅游+产业”发展思路 培育文旅“大产业”_fororder_图片7

白狼县故城址 供图 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旅游局

  紫砂工业体验游、休闲度假康体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紫砂制品、喀左陈醋、大凌河鸭蛋等特色商品蜚声省内外,“喀左紫砂壶”系列商品在首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大赛中获银奖,大地农产品和天佑紫砂系列产品获得“辽宁礼物”称号。民族民俗特色餐饮、文化演出和节庆活动自成体系,星级宾馆加非标民宿的接待能力显著提升。

  喀左县充分利用京沈客专、喀赤高铁开通契机,结合城乡公交“村村通”优势,开通旅游专线,打通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

  开拓进取,喀左县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作为传统农业县域经济欠发达地区,喀左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确立了“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通过推动“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医养”“旅游+体育”“旅游+电商”“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将旅游产业真正培育成了“大产业”,既实现了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和质量提升,同时也带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