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芭蕾《我们的田野》惊艳全国
2023-01-29 09:13:5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冯微微

  原标题:亮相央视春晚 舞出丰收喜悦 辽宁芭蕾《我们的田野》惊艳全国

辽宁芭蕾《我们的田野》惊艳全国_fororder_截图20230129085907

《我们的田野》亮相央视春晚。(资料图)

  “《我们的田野》太唯美了,看起来太治愈了”“作为一个在辽宁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看到《我们的田野》,风吹麦浪的场景真是令人感动,想念我的家乡”……

  仅仅3分23秒,就赢得了无数掌声,获得了诸多赞誉。在今年央视春晚上,由辽宁芭蕾舞团芭蕾舞《我们的田野》在“出圈”的同时出新、出彩,吸引了各方关注。

  悠扬的旋律缓缓响起,金黄色的绸带慢慢舞动,24位年轻的女芭蕾舞者轻轻挥动着手臂,似麦穗般随风起舞。在时长3分23秒的演出中,音乐、灯光与芭蕾舞者完美融合,一幅寓意着成长与喜悦、丰收与幸福的美好画卷在舞台上铺展开来。

  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说,《我们的田野》是辽芭此前创作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铁人》中的一个片段。为了适应央视春晚的要求,原时长6分多钟的舞蹈被压缩成3分多钟的独立节目。

  在再次创编的过程中,不仅音乐进行了调整,舞蹈动作也进行了微调。相较于《铁人》片段,央视春晚上的《我们的田野》更强调“幸福、美满、丰收与喜悦”。

  辽芭演员迟琳纳参加了《我们的田野》节目演出。作为已经在辽芭工作了8年之久的资深演员,迟琳纳说,在去年11月下旬接到演出任务后,所有的创排人员不辞辛苦反复排练,精心对节目进行打磨。

  “芭蕾舞起源于西方,准确地说,《我们的田野》是中式芭蕾,演出中,我们不仅融入了中国民族舞的元素,而且更强调舞者情绪的饱满、人物的动作表达。”迟琳纳表示,因为央视春晚舞台上设置了多处拍摄机位,在表演过程中,24名舞蹈演员从不同角度都必须保持动作的整齐划一,这给她们带来不小的压力,“从最终的演出效果看,特别好。”

  芭蕾舞演员迟琳纳接到的更多是来自亲朋好友祝福与祝贺的信息,“他们都说,演出十分成功,看了之后,觉得心中充满了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辽芭全国巡演的过程中,《我们的田野》将会编入整个演出节目单,让观众能够近距离感受辽芭优秀舞蹈演员的魅力。

  此外,在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铁人》中,《我们的田野》仍将会保持6分多钟的演出时长,并在固定的剧情中亮相,向观众展示石油工人及其家属在历经种种磨难后,看到丰收场景后的那份喜悦。(记者 朱忠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