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古城旅游热度复苏 春节再迎消费热潮
2023-01-30 17:29: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全面优化,旅游市场迎来复苏,沈阳古城再度迎来宾客满堂。在1月21日至1月27日七天长假里,到沈阳中街打卡的沈城市民和省内外游客达到175.84万人次,到沈阳故宫和张学良旧居游玩的游客累计6.1万人次。其中,沈阳故宫1月25日客流突破万人次,是2019年以来首次单日接待破万。

沈阳古城旅游热度复苏 中街春节小长假再迎消费热潮_fororder_1

沈阳中街热闹非凡 供图 沈河区委宣传部

沈阳古城旅游热度复苏 中街春节小长假再迎消费热潮_fororder_2

沈阳故宫游客众多 供图 沈河区委宣传部

  坚持以文塑旅,融合发展再谱新篇

  2022年以来,沈河区克服疫情影响,沈阳古城38个重点项目如期开工,沈阳路广场、沈阳古城线缆入地等9个项目高质量完成。围绕塑造提升“一宫、两府、一中街”品牌地标,沈河区积极推动文商旅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策划举办“敲响新年第一鼓”“沈阳古城过大年”等专题节庆活动,不断激发古城消费活力。沈阳中街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上榜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2023年,沈河区将立足沈阳古城文化优势、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政策优势和沈阳中街流量优势,建设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4个至5个文化出口产业园区,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发展首店经济、夜经济和跨境电商,打造“沉浸式”演艺、“体验式”文创和“互动式”数字文化等新业态,为推动沈阳城市转型、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贡献沈河力量。

  着力互动体验,营造沉浸式消费场景

沈阳古城旅游热度复苏 中街春节小长假再迎消费热潮_fororder_3

评书、相声等演绎场所深受欢迎 供图 沈河区委宣传部

  “这个春节我们几乎是全员无休,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排演三场,包括每天中午推出四大名著评书、鼓曲专场,吸引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立体阅读文学名著,把曲艺节目作为孩子们学习的第二课堂;下午推出曲艺专场,包括了快板、评书、西河大鼓、京东大鼓、单弦、乐亭大鼓、相声等传统曲艺形式;晚上是青年人喜欢的新春相声专场。每天的上座率都非常高,第一天的上座率就达到80%,出乎我们意料。”一提起春节期间的繁忙,鼎泰茶社总经理史艳芳非常有感触。

  这种火爆场面,在中街其他脱口秀、相声、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演绎场所都在上演。这也是沈河区打造多元化旅游场景、吸引更多游客特别是青年人到古城消费的成果。据统计,春节期间,除沈阳故宫、张学良旧居等重点旅游景点的收入同比增长较大外,沈阳中街总营业额超过2.8亿元,超过去年同期近一成。

  在沈阳古城下一步的规划建设中,沈河区还将利用中街周边胡同、腾退活化空间,建设数字博物馆、书画品鉴展示项目、庙街商业、情境文化体验综合体等文商旅融合项目,全方位引导游客停留体验,丰富旅游消费场景。(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