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沈阳市首批集中签约项目494个 总投资额5329.4亿元
2023-02-04 17:17: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2月4日,2023年沈阳市首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在浑南区中国航发燃气轮机产业基地项目现场举行。

  活动设置1个线下主会场和12个线上分会场,集中签约项目494个,投资总额5329.4亿元。

  沈阳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戈强调,针对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

  一是成立项目专班,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台账,及时促进、跟踪、调度与协调,按照工作任务序时节点抓紧推进项目落实落地。

  二是建立管家责任制,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协调化解存在问题,想方设法为项目落地排忧解难。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协调解决项目用地、用水、用电和审批等要素保障问题,确保项目按照进度和要求高效有序推进。

  四是加强项目服务,对重点项目主动靠前服务,精准精细工作,确保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早日开工。

2023年沈阳市首批集中签约项目494个 总投资额5329.4亿元_fororder_摄影 所文

2023年沈阳市首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现场 摄影 张所文

  沈阳市商务局投资促进综合处处长温淼表示,2023年沈阳市首批项目集中签约暨开工活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在全市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的具体举措。自2022年12月开展“冬季大招商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派出了37支小分队,开展了81次招商推介活动,洽谈推进了598个项目。

  “本次集中签约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投资规模大。100亿元以上项目有18个,50亿至100亿元项目有16个,30亿至50亿元项目11个,10亿至30亿项目57个。二是产业结构优。高质量项目数量多、占比大,全市8条重点产业链项目319个,占比64.6%。三是发达地区和城市投资踊跃。来自国外和国内发达地区的签约项目312个,签约额4375.1亿元,占比82.1%。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项目149个,签约额3524.2亿元,占比66.1%。”温淼介绍道。

2023年沈阳市首批集中签约项目494个 总投资额5329.4亿元_fororder_摄影 所文2

签约仪式 摄影 张所文

  接下来,沈阳市将聚焦重点国家、重点地区和重点目标客户群,开展精准招商。

  一是突出重点产业链招商。全市聚焦“5+3+7+5”产业链,特别是把全市重点推进的八条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链长制”作用,摸清产业链建链、补链、稳链、强链的关键节点,推进靶向招商、以企招企;明确产业重点、突出产业特色、延伸产业链条、涵养产业生态,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形成主业明确、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

  二是突出重点板块和园区招商。全市以35个核心发展板块为重点,以“双碳战略”“新五大件”“数字基建”等新领域为方向,力争落户新经济企业100家以上;推进头部企业配套园区(12个)和特色工业园区(24个)满园扩园,办好头部企业专题推介会,精准对接引进配套项目;围绕“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科创空间,大力推进科技招商,在集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方面实现新突破。

  三是突出重点国家和地区招商。市商务局围绕国内、国外两个方向,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释放沈阳全面开放的积极信号。国际方面,持续深化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积极承接欧洲产能转移,以日本、韩国、德国及欧盟为重点,以中日、中韩、中德园为载体,重点招引世界500强及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国内方面,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为重点,围绕央企和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企100强等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四是突出场景和平台招商。市商务局加强应用场景招商,办好全市“五型经济”应用场景发布会、新经济场景清单发布会,全年组织10场以上由市领导带队的国内和国外招商活动;继续办好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韩国周、宝马供应商大会、德企沈阳行等重要经贸活动。

  五是突出央企招商。全市加快推进与央企现有项目战略合作进程,制定面向央企的招商行动计划;充分利用沈阳市的央企现有资源,扩大重点央企的投资规模,拓宽投资领域,深度全面加强与央企的对接,积极谋划一批新的合作项目,力争新引进10个以上央企区域型总部项目或制造业项目。(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