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丹东段今春开工
2023-02-07 09:40:43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丹东段今春开工_fororder_截图20230207082745

凤城叆阳城历史文化展览馆效果图。 资料图

  万里长城的东端由虎山长城开始,这使得辽宁丹东段长城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体系中具有独特地位。2月2日,记者从丹东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东北亚边疆历史文化博物馆、“宽甸六堡”展览馆、叆阳城遗址展示工程前期建设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今春开工。

  总投资1亿元的东北亚边疆历史文化博物馆,选址在丹东市南部新城区内,是以长城文化为主题,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丹东地标性建筑。作为一个综合性文化设施,博物馆规划建筑面积1.3万余平方米,设5个陈列厅及1个多功能交流厅,展陈建筑面积5320平方米,藏品区1700多平方米,并设有地下停车场、技术工作室、设备机房、装卸厅、库房等配套设施。这里将被打造成丹东段长城文化遗产的信息集中展示地,主题将扩展到东北亚边疆历史文化方面,构建完整宏大的历史叙事。今年春天开工后,预计2025年建成。

  明长城丹东虎山段是明长城的东端起点,建造于明成化三年(1467年)至明成化五年(1469年),除虎山段外,明万历年间辽东拓边,在虎山长城东北侧修筑了复线长城,沿线修筑“宽甸六堡”,共同构成了明长城最东端鸭绿江——叆河下游军事防御体系。

  明代叆阳城曾是丹东地区的军事核心,从目前的遗存看,叆阳城周边堡城、边墙、烽火台、敌台、石刻等类型丰富,可以说叆阳城段是丹东长城遗存类型最为丰富的区段。本次凤城市叆阳城遗址展示工程,即将修缮恢复叆阳城遗址历史原貌。

  叆阳城建成于明成化七年(1471年),是明代早期辽东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节点和长城城堡,城址为东西两城,两城相接。东城北部城墙保存尚好,且有马面、角台遗迹。“叆阳城”门额上书“成化七年中秋立”,石碑保存完好。

  据悉,叆阳城遗址展示工程总投资为2446万元,项目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城址旁将新建一座叆阳城历史文化展览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为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建筑,预计今年底前完成。

  丹东段长城有3个重点区段,分别是虎山长城段、叆阳城段和宽甸六堡段。“宽甸六堡”即宽奠堡(今宽甸县城)、长奠堡(今长甸)、永奠堡(今永甸)、大奠堡(今坦甸)、新奠堡(今赫甸)、苏奠堡(今苏甸)六堡组成的屯田防御建筑群,为明万历初年,为防御建州女真西进,辽东总兵李成梁拓边修筑,一堡经管一段辽东长城,被辽东经略熊廷弼称为“八百里新疆”,是明长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宽甸六堡”展览馆选址在宽甸满族自治县城内,依山傍水,总投资为2500万元。新馆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设计为四层框架结构,其中一层至三层为陈列展厅,户外还附有400平方米的广场,并配套文物安防设施等。该展馆既是对宽甸城堡遗址和出土文物的保护与展示,又是宽甸县长城文化的集中介绍,有关六堡的修筑背景、建筑材料、工艺等内容,将运用多种形式,为观众进行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展示。同时,这里也将是一处长城文化旅游的咨询和服务中心,预计将于今年底建成。目前展馆展陈大纲设计工作已经启动。

  在宽甸六堡中,目前保存最好的城堡遗址即赫甸(原名新奠堡)城址,位于宽甸县青椅山镇赫甸城村。古城址坐北朝南,呈正方形,每边长300米,城墙为砖石结构,底部为经过加工的大型块石砌筑,上面为青砖卧砌至顶,东、北、西三面墙体设有马面,城的四角设有角台。全城只在南墙中部设有一门,门外建有半月形瓮城城门。在城内中心偏南处,还存有一眼古井,水质清冽,至今仍在使用。

  因此,规划还拟对赫甸城遗址进行修缮,并建设赫甸城址文化公园,目前该工程已列入国家后续建设项目中。相信不久的将来,辽宁丹东段长城将修缮建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记者 商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