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葫芦岛文学遗址遗存田野调查完成 新发现李龙石故居等8处文学遗迹
2023-02-08 09:20:37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截图20230208081501

刘春烺隐居地——木叶山庄。 供图 受访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截图20230208081514

元代关氏世传碑刻立于1289年。

  核心提示:

  辽宁文学遗址遗存田野调查,自2022年10月起,展开对盘锦和葫芦岛的调查。近日,经专家学者对上述两市调查获取的线索进行论证后,为辽宁省增添了两位近代文化名人李龙石故居、刘春烺隐居地及秦代碣石宫遗址、元代关氏世传碑、明代兴城文庙、明代朝阳寺等8处文学遗迹。其中,关氏世传碑弥补了辽宁省元代文学遗迹的缺失之憾。这些文学遗迹形态多样,承载着深厚的文化意蕴,将成为辽宁文学史研究的重要资料库。

  4处文学遗迹引出“镇海碑”佳话

  近代“关东才子”李龙石的故居在盘锦市盘山县古城子乡青莲泡村,保存完好,当地政府在保持旧居原貌基础上还曾对其修缮复建,故居内陈列着李龙石书稿、绘画、书法、著作等。

  据史料记载,当年李龙石曾先后考中秀才、举人。1876年,在盛京(今沈阳)结识《子弟书》作者韩小窗和尚雅贞、荣文达等,成立“会文堂”诗社,后又成立“漱经斋”“养园”等,授课讲学,交流诗文,擅写书法,著有《李龙集》和大量诗文。

  位于锦州北镇市富屯街道龙岗子村的木叶山庄,是近代名人刘春烺的隐居地。刘春烺系鞍山市台安县桑林子镇人,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刘春烺为避乱,举家迁居医巫闾山深处的龙岗子村建居所,取名“木叶山庄”。“木叶”之名取自屈原《楚辞》中“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山庄是个规整的四合院,现存三间正房是唯一的原始建筑。

  此次田野调查还发现了刘春烺的读书堂,叫丹崖洞。这是在木叶山庄西南方不远的半山腰的一个天然石洞,人称小石棚,当年刘春烺在此读书,人称丹崖洞,又称看云听涛馆。

  刘春烺饱读诗书。1882年中举,名列关东举子之首,与同窗好友房毓琛、荣文达一起被誉为“辽东三才子”。他精于书法、文学,并且在天文、地理、医学、兵学等方面造诣颇深,5次会试不第,仕途无望,后经举荐,在河道改造方面功不可没。

  李龙石、刘春烺4处文学遗迹的发现,在给辽宁文学史研究带来新证据、新思考的同时,还引出了两位文人联手治水的佳话。

  1888年,李龙石携家人投奔少年学友刘春烺。二人作赋吟诗,名噪辽东。1896年,辽河发大水,驻奉天将领左宝贵推荐刘春烺去治理。刘春烺与李龙石共同起草了《请赐筹经费开通减河呈文》,提出“挑河治水”方案,建议“循冷家口故道,别浚碱河”,分流辽河水经盘山入海,减弱辽河主流水势,呈文得到盛京将军批准。朝廷拨银1.4万两,委任刘春烺为“治河会董”,主持疏浚碱河工程事宜。经考察,刘春烺确定“以‘勾股’测量绘图,命役就河心取土,抛岸成堤”的施工方案,动员40余村的2万余人动土20余万立方米,历经一年多完成分流工程。从此,辽河水便一分为二,一半照旧南流,一半西流经新河入海,解决了辽河本流二狼洞至三岔河一段因多年淤塞而成灾的问题,又使碱河两岸变成良田沃土。碱河开通20年后,人们立起一块“镇海碑”,记述刘春烺“挑一条河,济一方之众”的功绩。

  关氏世传碑弥补辽宁省元代文学遗迹缺憾

  在葫芦岛进行田野调查,所发现的4处文学遗迹要么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要么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而这次专家学者从文学的视角对其重新审视,使其定位又新添了文学属性。葫芦岛市建昌县娘娘庙乡石桥子村的元代关氏世传碑,由碑座、碑首和碑身三部分组成,碑身正面阴刻碑文。碑文共有1800余字,记述了关氏家族一门忠孝事迹,除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书法价值外,还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辽宁文学馆工作人员张忠诚说,关氏世传碑弥补了辽宁省元代文学遗迹的缺失之憾,具有特殊的意义。

  在葫芦岛市绥中县城西56公里止锚湾的秦代碣石宫遗址,是历史传说中的孟姜女坟。“碣石宫”被后世许多文人墨客写进文学作品;姜女坟与中国民间四大传说“孟姜女哭长城”相互映照,传说为孟姜女投海处;公元207年,曹操亲率大军北征,行军途中登山观海,写下大气磅礴的《观沧海》。

  葫芦岛兴城市古城头道牌坊西胡同的明代兴城文庙,原系明朝都指挥刘斌所建的“庙学”,后经历代多次维修,保存至现在的面貌。据记载,明代在宁远文庙内开办的学宫先后培养贡生101人。明代著名儒学家、《中庸衍义》撰者夏良胜,因罪谪戍宁远时多次驻足于文庙。清代文化名人郝浴、和瑛、铁保、程伟元等人都曾经来到宁远文庙,他们或吟诗作对、挥毫泼墨,或探讨研习儒家典籍。

  葫芦岛兴城市首山西北麓的明代朝阳寺依山势而建,陡峭威严,精巧肃穆。多位文人墨客登临首山,或遥望或驻留朝阳寺有感而发,留下诗文墨宝。刘大观曾登临首山消夏,到访朝阳寺,写下《消夏绝句》:“流水行云作吏心,久忘身世有浮沈。首山松顶朝阳寺,鹤迹泉声独去寻。”

  据介绍,辽宁省文学遗址遗存田野调查在结束对朝阳、锦州调查后,自2022年10月起展开对盘锦和葫芦岛的调查,其间共收到线索21条,其中有价值线索11条,另收到与盘锦文学遗迹相关的线索1条,在锦州北镇市。经田野调查人员及相关专家学者对有价值线索进行了细致调查论证后,再为辽宁省增添了上述8处文学遗迹。

  张忠诚告诉记者,在实际调查中发现,所存文学遗迹大都距离市区中心较远,有的在山区,一些文学遗迹保护堪忧,缺少足够的保护措施。他特别提到,有些“遗迹”线索因材料缺失或不足,没有被认定为文学遗迹。期待调查者今后能够拓宽渠道,为文学遗迹认定搜集更多证据。(记者 赵乃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