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多举措增设停车位 年底首批汽车“住”进立体停车楼
2023-02-08 16:45: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沈阳将建设复合式立体停车楼、核心区公共停车场、闲置地块临时停车场,实现市区两级行政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开放共享,激活人防停车场资源……2月8日,沈阳市召开“扩容泊位供给,缓解停车矛盾”新闻发布会,市城乡建设局、市人防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管领导作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沈阳多举措增加停车位供给 缓解停车矛盾_fororder_图片6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袁媛

  首批复合式立体停车楼年底投入使用

  据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何振文介绍,沈阳市采取集约用地理念,推出首批复合式立体停车楼项目,地面作为公交车停车场,地上、地下建设多层小汽车停车楼。

  项目建成后,将提供350余个公交车泊位,满足30余条公交线路停车需求,进一步缓解公交占路停车带来的扰民难题;同步新增4800余个小汽车泊位,填补停车缺口。目前,项目已实现节后全面复工,预计今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热点区域新增约1万个公共泊位

  沈阳市还将在三甲医院、集中办公区、老旧小区、重点商圈、中小学等市民停车需求集中的热点区域内,启动建设20处公共停车场、新增约1万个公共泊位。

  沈阳挖潜土储地块、边角余地等存量资源,统筹考虑建设条件、停车需求等因素,将46处闲置地块列入建设计划,预计可增加临时停车泊位1.1万个,截至目前已落实各地块建设及运营主体,计划2月中旬启动场地平整、标识设置、道闸安装等工作,3月底前全部建成。

  沈阳市完善“好停车”场景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接入经营性停车场657家、泊位14.1万个,占总泊位的59%。何振文表示,沈阳市目前已实现了590家公共停车场实时数据开放共享,市民可以通过“好停车”、高德、腾讯等手机客户端,查找停车场位置、实时剩余泊位数量等信息,并进行导航及预约等服务。

  限时开放65处停车场、泊位4500个

  截至目前,统筹考虑市民停车需求、交通便捷程度、企业运营要求等客观因素,沈阳确定市区两级限时开放停车场共65处、泊位4500个,自2月1日起,全部面向社会错时开放。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罗大业介绍,目前,具备错时开放条件的停车场共65处,其中各区共开放60家、市本级开放5家。为方便市民使用,停车场均设立了统一的专用标牌及指引标识。同时,更新了智能计时道闸系统,并将停车泊位信息接入盛事通应用平台“好停车”场景,提高了停车场使用的便利性和智能性。

  至少新增8000个人防车位

  此外,沈阳市人防办鼓励更多闲置的人防工程被有效利用,2023年将至少新增8000个人防车位提供给市民,满足百姓停车需求、缓解停车矛盾;支持企事业单位自用人防工程停车场可以利用闲置时间面向社会开放,开放后不收取人防工程使用费。

  市人防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赵树屹表示,人防部门自建人防工程停车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可适当降低小时收费标准、日最高收费标准,延长免费停车时间,采取包月、包季、包年等灵活方式,让“位”于民,提高泊位周转率。

  路内停车收费全面普及电子化收费

  此外,沈阳市全面实施路内停车收费改革,推进“经营性收费”向“政府非税收入”转变。本次路内停车收费改革全面普及电子化收费,市民可通过“沈阳好停车”微信公众号或扫描公示牌及工作人员二维码,进行停车缴费;通过公众号可下载辽宁省非税收入电子收据。

  据悉,经规划核实统计,2022年,沈阳市内九区(含经开区)全年配建泊位共新增10.5万个;2023年1月,共新增4102个,已初步形成“配建为主、公共为辅、路内为补充”的城市停车格局。(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