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 85项举措落地多领域全国首创
2023-02-10 10:05:13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记者从大连市商务局获悉,2020年8月,大连市获国务院批复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从探索扩大对外开放等八个方面出台《大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提出97项举措,截至2022年年底有85项试点举措落地完成,占总体举措的88%。在多个领域实现全国首创,创新国际航行船舶“云监管”安全检查新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海运拼箱涉危业务便捷通关新模式等。

  服务贸易相关指标实现高速增长。大连市服务贸易在辽宁省引领成效进一步凸显,根据商务部最新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服务进出口额69.36亿美元,同比增长33.3%,占全省58%,其中服务出口46.91亿美元,同比增长45%,占全省80%。服务业进资结构进一步优化,2022年全市服务业利用外资6.8亿美元,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112万美元,同比增长60.8%。

  助力城市“三大中心”提质升级。截至2022年底,服务贸易外汇业务便利化试点完成便利化外汇业务金额5.52亿美元。“离岸结售汇”新模式结算规模超过3000万美元。《大连自贸片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办法》为外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在连集聚提供制度保障。新开通至澳大利亚等4条外贸航线,实现RCEP主要港口全覆盖。首次打通欧洲经大连口岸至日本的集装箱过境中转线路,实现二手汽车出口与韩国商品车国际中转业务。深化开放、优化口岸服务、探索创新监管模式等多措并举,提升了城市集聚国内外航运贸易金融要素能力。

  数字贸易等新兴业态加快创新发展。2022年全市软件出口额15亿美元,位列全国软件出口15强省市。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总额97亿元,同比增长3倍,全市贸易企业在全球38个地区设立海外仓。数字领军企业集聚态势凸显,共计142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地大连,其中90家跨国企业和国内大型企业设立区域性或功能性总部。中国北方首个数字能源产业基地——华录数字能源北方(大连)产业基地投产。SK海力士、日本电产等数字龙头企业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引入安徽龙磁等一批产业上下游企业进驻。(记者 徐伯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