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公安局文圣分局:坚持发展市域治理现代化文圣新实践
2023-02-14 14:06: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近年来,辽阳市公安局文圣分局主动作为,在谋求长治久安、夯实平安根基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基层警务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服务协同共治,全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走深走实,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突出顶层设计,把握“三个主导”,探索警网协同发展新模式

  文圣区委、区政府、区政法委高度重视警网协同工作,在科学建网、规范运行的基础上,建强专业网格力量,充实优化网格资源。

  文圣公安分局积极打造新时代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升级版和社区警务融合共治新模式,把社区警务工作全面融入网格管理服务体系,通过数据互享、人员互用,不断健全完善警网协同服务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

  文圣公安分局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安装989处点位、1557个摄像头,涵盖了党政机关、主要道路卡口、学校、医院、市场等公共场所,所有监控画面全部整合接入分局指挥中心,实现警情、社情、舆情一屏展示,动态监测。

  突出联动协调,夯实“三个基层”,形成警网协同共建新合力

  文圣公安分局改革优化基层警务,将重点场所、重点治安事项、重点人员等相关治安要素全部纳入网格,并将社区民警、辅警全部下沉充实进辖区基础网格中,实现警务网格和综治网格的“双网融合”。

       分局联动推进基层治理,由社区民警兼任网格指导员,积极配合区综治部门开展网格事务的协调管理,并指导网格工作,辅警作为网格协管员,协助指导员开展具体事务,并与专职网格员一起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便民服务等事项;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行动,逐步形成“公安为主、网格员为辅、群众参与”的“1+N”大调解、大排查、大宣传、大巡逻的防控新格局。

  今年夏天,分局与街道、社区、环保、公园管理处等单位联合行动,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当地居民近3年的太子河公园噪音扰民问题;十月份,两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扫楼”入户宣传活动,由分局党委委员带头包片,民警、辅警与网格员组成宣教小分队,入户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累计走访群众近5000户,6000余人次,安装反诈APP3106人,效果显著。

  突出务实创新,实现“三个确保”,展示警网协同治理新成效

  文圣公安分局在“一标三实”等信息采集过程中,由社区民警业务指导、警务平台实时审核“双把关双保险”,努力实现各类数据的全量汇聚、治理共享,在优化重塑社会治理模式的同时,反哺做强公安大数据。

       分局结合“一号工程”重点人排查管控工作,社区民警定期联合网格员上门开展动态写实,逐步建立完善全员化、全流程、全方位覆盖的管理、教育和帮扶体系,实现重点人员管控全覆盖。目前,辖区重点人员总数为843人,分为七类建档列管,全部落实管控责任及措施。

       分局多元化解确保社会和谐。派出所民警、司法干警、法律工作者、网格员加强业务交流和信息沟通,以矛盾纠纷化解为重点,兼顾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和法治宣传等工作;依托全区35个警务室兼矛盾纠纷化解室,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纠纷共计458个,有效预防了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有力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其中妥善化解小屯王某夫妇多年矛盾,成功避免“民转刑”,受到了省厅、市局的充分肯定。(文 王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