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门儿”打通残疾人事业的供给侧和需求侧 社会各界点赞“我是对门儿”
2023-02-22 10:00:24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原标题:“对门儿”打通残疾人事业的供给侧和需求侧——社会各界点赞“我是对门儿”双向选择助残帮扶行动

  沈阳市残联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创新打造“我是对门儿”助残帮扶新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残疾人的左邻右舍等爱心人士与残疾人结成帮扶“对门儿”,逐步解决残疾人生产生活中普惠性政策难以覆盖的日常化、涉及特需急需刚需的困难事项。目前,全市共组成“对门儿”7.8万组,累计帮扶服务残疾人12万余人次,受到残疾人普遍欢迎,受到专家学者、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关注,热情点赞。

  专家说 “对门儿”将服务工作做到残疾人心坎里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洪滔说:“我是对门儿”社会化助残打通了残疾人事业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将残联服务残疾人的工作做到了残疾人的心坎里、人民的美好生活中,打开了残联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广阔空间,使社会大众的助残愿望、助残行动和残疾人的帮扶需求实现了统一。

  沈阳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巍教授说:“我是对门儿”是以“残疾人视角”设计丰富的服务场景,将全社会想奉献爱心的人和组织与残疾人结成纽带“对门儿”,用现代化的治理手段,为残疾人提供精准服务,实现了精准治理,完善了基层治理的理论体系,推动了治理现代化的新发展格局,成为了“两邻”建设的样板。

  社区书记说 “我是对门儿”帮扶行动为社区治理提供有效抓手

  沈河区山东堡社区书记曹红娜说:社区依托现有爱心食堂、爱心超市等助残服务项目,对残疾人进行心愿、需求调查,建立需求台账,由助残志愿服务队伍提供服务。通过开展“我是对门儿”帮扶行动,切实发挥了“大邻”“小邻”作用,做实了社区助残服务平台,形成了日常化、生活化助残的良性互动,使残疾人感受到了山东堡社区幸福家的温暖。

  大东区合作社区书记颜妮介绍:我们借助市残联开展的“我是对门儿”双向选择助残帮扶行动,将有助残意愿和热情的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爱心人士等力量凝聚到一起,与社区残疾人结成帮扶“对门儿”,随时了解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及时给予帮扶,为社区工作注入了新动能。

  助残团队说 “对门儿”的求助让我们有被需要的满足感

  沈阳有爱无碍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蒋毅超说:每次收到“对门儿”的求助,我们都会有一种被人需要的满足感,而这也是我们努力奋进的原动力。为了满足不同“对门儿”的服务需求,我们除了跑腿代办、入户照料,有时还会搭钱“购买服务”。我们愿意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发一束光,聚一份缘,结对儿而行,共赴幸福!

  鑫行社会工作服务队负责人姚宁说:与沈河区红巾社区签约“对门儿”服务后,我们与社区的残疾人结下亲人般的关系,这既是我们真心关爱的结果,也让我们感受到残疾人朋友对我们期待和信任。

  受助者说 有“对门儿”真是太好啦

  家住铁西区艳阳社区的汪大爷是二级肢残,他说:新冠疫情那段时间,我家里吃的粮油菜蛋还有药等都没间断过,有“对门儿”真是太好啦!

  家住皇姑区秀水社区的一级盲残李大姐说:自从有了帮扶“对门儿”,我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有人来过问、有人来帮忙,就连我要下楼溜达溜达、晒晒太阳这样的小事都有人管,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和关爱。(记者 封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