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北归时!多种珍禽陆续“打卡”锦州
2023-02-24 10:19:52来源:北国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冰雪初融东风劲,候鸟纷飞春又临。2月22日,在锦州市大、小凌河口湿地,远道而来的丹顶鹤在芦苇丛中悠闲觅食,东方白鹳在河道里静静地沐浴阳光,短耳鸮隐藏在林间机警地望着四周,200多只豆雁“组团”光顾……如今,候鸟春季迁徙已拉开序幕,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悄然抵锦,带来了春天的气息,预计近期将陆续有更多珍禽到访做客。

候鸟北归时!多种珍禽陆续“打卡”锦州

  天气晴朗,阳光暖暖地映照着大凌河口湿地。锦州市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余炼在大、小凌河口巡护中发现,一对丹顶鹤2月初就飞抵东方华地城,他远远望见它们在芦苇地觅食。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它们已有交配行为,有可能会留下来繁殖。“去年有对丹顶鹤在大凌河口湿地成功育雏后,一家三口在锦越冬,鹤宝宝长大后已能自己生活了。”余炼告诉记者,2月14日在小凌河口巡护时看到小丹顶鹤与灰鹤混群觅食,相处融洽。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月7日,8只豆雁组成的“先头部队”飞抵锦州,2月13日有200多只豆雁抵达,在大凌河口湿地停留。野保志愿者还发现1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前来“打卡”,可能是从临时越冬地或秦皇岛、天津等地北迁过程中在锦州经停。有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短耳鸮光临,其大部队还未到。往年它们大约3月初到访,今年来得比较早。2只罗纹鸭雀在河中自在畅游,还有雀形目小鸟田鹀、小鹀、北红尾鸲等也已抵锦,市内公园、路边树丛、海边树林等处鸟鸣啾啾……

候鸟北归时!多种珍禽陆续“打卡”锦州

  余炼介绍,锦州在全球候鸟迁徙通道中占据重要位置,2月下旬到3月中旬将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大批雁鸭类会陆续抵达,迁徙高峰期在2月下旬到4月初,主要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鸿雁、白额雁、小白额雁,还有豆雁、短嘴豆雁、灰雁,罕见的有雪雁、黑雁。往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花脸鸭可达两三万只,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二级保护动物白秋莎鸭光顾。罗纹鸭、绿翅鸭、琵嘴鸭、针尾鸭等各种野鸭也会大批抵锦,在大小凌河、女儿河等都可以看到,绿翅鸭往往多达数万只。

  春季迁徙季,有多种珍禽将在锦州市大、小凌河口湿地繁殖。近年来,东方白鹳数量增长较快,原有繁殖地巢位紧张,影响繁殖,野保志愿者在迁徙路径沿途设置了招引巢,以减轻繁殖地压力。近日,锦州市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协会邀请大庆市林甸县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站人员来锦实地指导,目前已在东方华地城新建8处东方白鹳招引巢。“筑巢引鹳”这也是该协会今年的野保项目之一,期待今年东方白鹳能够上巢,在锦州市顺利繁殖。另外,去年在锦繁殖的4对野生丹顶鹤中,有3对秋季迁徙,今春带着鹤宝宝应该会陆续回来,今年有可能再次留下来繁殖。(温旭东 余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