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好人”“辽宁省最美志愿者”与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2023-03-03 10:17: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卢佳静

  3月1日,一堂富有温度的“开学第一课”在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商贸信息学院关务实训室开课。“辽宁好人”、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商贸信息学院教师许力航和“辽宁省最美志愿者”、商贸信息学院2021级软件技术专业学生吴尚儒温情开讲,与师生们分享自己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经历。

  学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刘爽,商贸信息学院院长杜科星,党支部书记蒋丽带领班子成员与师生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

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刘爽与学生交流心得 供图 营口职业技术学院

  商贸信息学院党支部书记蒋丽与师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供图 营口职业技术学院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传承雷锋精神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营口是雷锋军旅生涯的起步之地,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在教育深度上有着地域优势,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学习雷锋精神先进个人,其中许力航和吴尚儒就是众多“活雷锋”的典型代表。

  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商贸信息学院的开学第一课从“让雷锋精神焕发永恒的光辉”故事分享会开始。营口市第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教师许力航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雷锋先进事迹。

  许力航学雷锋故事分享会 供图 营口职业技术学院

  据许力航讲述,他从2002年上大学期间就开始无偿献血,并在2013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及遗体捐献志愿书。在加入中华骨髓库7年后,许力航又作出一个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2020年5月,他接到营口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通知,告知他和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当年8月10日,他赶赴沈阳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于8月17日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挽救了一名比他小10岁的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许力航表示,未来他会继续弘扬雷锋精神,献身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教师的勇气与担当。

  “辽宁省最美志愿者”、商贸信息学院2021级软件技术专业学生吴尚儒也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

吴尚儒分享志愿服务经历 供图 营口职业技术学院

  受父母影响,吴尚儒6岁就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5年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1200小时。7岁的时候,他开始把部分压岁钱拿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累计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他先后创立了“星宇志愿服务队”“雷锋班志愿服务队”,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0余场次。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突袭营口,吴尚儒捐出3572元现金,并和父母购买了价值4万余元的防疫物资。他除了主动到防疫卡点给交警、社区工作者送姜糖水、口罩等防疫物资,还协助志愿者销售滞销的果蔬5.7吨;2022年5月,他又出资2000元为外地同学购买T恤,拿出6000元为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购买了60套被褥。

  吴尚儒在分享会上表示:“60年前,雷锋叔叔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60年后的我们,更要学习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目前,他已经能够独立策划和实施志愿服务项目,毕业后他会在志愿服务、务实奉献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营口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雷锋故事分享会 供图 营口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会的最后,学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刘爽分享了自己的听后感:“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学雷锋,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不仅能让人享受到快乐,也能让人感悟到成长。希望同学们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向身边的‘活雷锋’看齐,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