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这里有一支金牌办案团队
2023-03-03 13:46:45来源:检察日报编辑:王巍责编:卢佳静

  原标题:这里有一支金牌办案团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检察日报1

沈阳市检察院职务犯罪办案团队成员在阅卷梳理证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检察日报2

沈阳市检察院侵财犯罪办案团队干警在接待受骗群众

  2020年6月,辽宁省沈阳市检察院党组从全市检察机关一线办案岗位挑选18名精兵强将,组成沈阳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以下简称“第三检察部”)。为优化整合办案力量,该部18名检察官分为6个办案组,他们既能单枪匹马挑重担,也能身兼多组打配合,必要时,横能排兵布阵一盘棋,竖能两级联动一体化。成立近三年来,他们在一次次挑战、一场场磨砺中,书写着精彩检察故事。

  惩腐肃贪

  “争”在关键处“斗”到点子上

  2020年12月,沈阳市检察院接到最高检和辽宁省检察院指令,赴京提前介入原中央某部委官员受贿案。这是该院第三检察部组建以来接到的首件省部级官员职务犯罪案。一声令下,第三检察部职务犯罪办案团队(以下简称“职务犯罪办案团队”)一行5人赶往北京。

  200余册卷宗,检察官需一周之内完成阅卷、分析、报告等工作。在不分昼夜连续作战的7天里,职务犯罪办案团队成员宫国平、赵立柱等人反复核对证据,针对涉及以投资人名义收受贿赂、用特定关系人“挂名”领取薪酬等新型职务犯罪行为,职务犯罪办案团队向监察机关提出完善证据链的建议;围绕法律适用中存在的争议,职务犯罪办案团队提出审慎认定的意见,监察机关全部采纳,并将问题解决在提前介入阶段。在多方协同之下,实现了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2021年10月,某徇私枉法案经法院一审判决后,当地检察院提出抗诉。被告人因徇私枉法被判处八年有期徒刑,但对于其是“情节严重”还是“情节特别严重”没有明确标准,也没有可供参考的案例。“是否支持当地检察院的抗诉”成为职务犯罪办案团队讨论的重点。检察官杨卫东查阅资料后,厘清了案件事实及法律关系,经办案团队研判后,决定完善抗诉理由,报请院检委会支持抗诉。

  在二审法庭上,出庭检察官慷慨陈词,“被告人到案后矢口否认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枉法行为,不能认定为坦白……”2022年1月,沈阳市中级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抗诉理由,改判原审被告人有期徒刑十年。

  职务犯罪办案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6岁,有6人获得过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荣誉,1人还入选了首批“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人才库”。近三年来,他们办理省部级职务犯罪案件4件,办理厅局级职务犯罪案件16件。因工作表现优异,有6人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表扬。

  2023年1月29日,由最高检确定的首批全国检察机关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团队(基地)名单出炉,该职务犯罪办案团队榜上有名。

  保驾经济

  风吹不转向 浪打不迷航

  2020年12月,辽宁省高级法院对一起金融犯罪案裁定维持原判。该案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办理难度大。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关飞接手后认真学习银行业务流程,仔细钻研银保监会监管规定。

  在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情况下,关飞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及时补充证据,有力回击了犯罪嫌疑人的辩解。最终,2名被告人均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为减轻被害单位的损失,关飞制作了详细的资金流向图,指导公安机关追缴、查扣犯罪嫌疑人名下资产39.1亿元。

  2022年6月,沈阳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沈阳市检察院举行,第三检察部作为牵头部门,联合10家行政部门共同会签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制度性文件。为提升办案质效,该院选任百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将事后合规延伸到事前合规,将涉案合规延伸到日常合规。2022年,沈阳市检察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数量位列辽宁省第一。

  随着创新驱动成为城市发展的硬核力量,人们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也越来越强。辽宁省入选最高检首批全国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的检察官就出自第三检察部。沈阳市检察院成立了东北首家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该中心定期发布“市场主体涉知识产权风险检察提示”,全面落实知识产权案件权利义务告知制度,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我们还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检企直通车’等法律服务,为300余家企业开展法律知识讲座,100余家企业体验过‘知识产权普法套餐’。”该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知识产权办案团队成员田宏阳介绍说。

  在护企安商之外,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官还进工厂、进校园,广泛宣讲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积极研判知识产权保护态势,并提出综合治理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有这样一支高、精、尖、专的检察官队伍保驾护航,我们企业发展才能风吹不转向,浪打不迷航。”某企业负责人说。

  服务民生

  盯紧“食药妆”守住“钱袋子”

  民生无小事。近年来,食品、药品、化妆品及养老诈骗领域案件多发。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盯紧“食药妆”、守住“钱袋子”是第三检察部的重要职责。

  沈阳海关缉私局查明,犯罪嫌疑人从走私团伙手中购买外国生产的冷冻猪手约1000吨并走私入境销售,涉嫌偷逃税款500余万元。根据侦检协同机制,第三检察部立即整合走私犯罪办案团队和涉税犯罪办案团队力量,成立联合办案组提前介入。

  “食品安全案件影响范围广,必须快捕快诉,避免因办案期限过长导致社会公众受到持续侵害,沈阳市两级检察院对重大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形成从快从严打击合力。”该院走私犯罪办案团队检察官杨维说。

  确保百姓过上踏实日子,既要守住“舌尖上的安全”,更要保住“钱袋子”的安全。当养老诈骗和电信诈骗花样翻新、屡禁不止,严重危害民生时,沈阳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周密部署、重拳出击,不断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中,第三检察部侵财犯罪办案团队(以下简称“侵财犯罪办案团队”)统筹两级检察院办案力量,广泛开展摸排,对受理的案件逐案报备,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并将追赃挽损作为重点,准确甄别、审查、认定涉案财产,最大限度帮助老年受害群体挽回损失、纾解情绪。

  2022年,侵财犯罪办案团队办理一起非法集资案,涉案公司吸收社会公众集资款高达7.4亿元,涉及群众近万人。办案中,该办案团队深挖洗钱线索,追加犯罪嫌疑人洗钱的犯罪事实,强化法律监督,追捕9名犯罪嫌疑人,既有效打击犯罪行为,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重拳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中,侵财犯罪办案团队坚持打、防、管、控一体推进,依法严惩网络犯罪及其关联犯罪,协同推进网络综合治理。2021年10月以来,沈阳市两级检察院批捕涉电信网络犯罪323人、起诉655人。与此同时,第三检察部还注重打击与综合治理、惩治与预防教育相结合,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厉打击非法收购、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的犯罪团伙,对于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年人等,则以教育、感化和挽救、警示为主,用法治善意照亮前行之路。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经济社会和检察事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在不断变化和提升,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价值底色。”沈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孔岩说。(记者 王玲 孙琳 温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