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雷锋牵着我的手》3月5日全国首发
2023-03-05 16:0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石丽敏

广播剧《雷锋牵着我的手》3月5日全国首发_fororder_二维码

广播剧音频链接 来源:云盛京

  3月5日,沈阳广播电视台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联合制作的广播剧《雷锋牵着我的手》全国首发式在沈阳市皇姑区雷锋小学教育集团举行。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沈阳市委、沈阳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或项目主要参与者和雷锋小学的师生们出席仪式。

  广播剧《雷锋牵着我的手》以雷锋“穿越了”为主线,讲述雷锋小学五年级学生余欢,在校园里偶遇身穿老式军装“穿越”而来的雷锋,在此后的两天半时间里,俩人一起开直播、一起助人为乐……雷锋看到了新时代人民的幸福生活,余欢也明白了雷锋为什么受人欢迎、可贵的雷锋精神为什么会历久弥新,在新颖的叙事框架中,诠释学习雷锋的时代价值。

  首发仪式上,曾参加该剧演播的部分雷锋小学师生和该剧主创展示了该剧沉浸式演出片段,东北首家雷锋少年邮局也正式揭牌成立。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湖南孕育了雷锋精神的根,辽宁结出了雷锋精神的果,沈阳广播电视台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联合创作这部“雷锋精神传承”题材广播剧的创意得到了各方关注,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将其纳入沈阳市2023年度《着力实施“文化+”工程 在建设文化强市上实现新突破专项行动计划》重点指导扶持,共青团沈阳市委积极协调组织“雷锋剧小演员选拔”及相关进校园推广活动。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指导了广播剧《雷锋牵着我的手》创作及在全国各地播出推广事宜。

  湖南广播电视台交通频道、沈阳调频98.6等全国各地60余家交通广播及新媒体平台和湖南广电旗下芒果TV、风芒APP等在线直播了首发式。

  中国广播剧界专家学者们高度评价广播剧《雷锋牵着我的手》。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坦看了剧本后表示,当下做学习雷锋题材的广播剧,责无旁贷,特别是原创稀缺的儿童剧,更是意义非凡。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关玲说,《雷锋牵着我的手》是一部有趣的儿童剧,将儿童的现实日常生活及儿童喜好和主旋律题材相结合,有新意,有时代感。本剧的亮点,采用了穿越手法,是一种很好的叙事技巧,让60年前的雷锋来到当下,有想象力,在对比中带来了新鲜信息,让“雷锋”成为一种视角,看到了他牺牲之后的变化,也看到了他的榜样力量在未来的影响力。

  “雷锋穿越来到新时代”的全新创意从何而来呢?该剧制片人、沈阳广电原创基地总监郭志英说,沈阳原创基地主创历时三年,几度推翻策划重来,最终选择用儿童剧的方式,用孩子们喜欢的“穿越”的概念,让雷锋此刻就在同学们身边,于是让“雷锋穿越而来”的创意就产生了。

  参与承办活动的沈阳市皇姑区雷锋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杨立平表示,追寻英雄足迹、践行雷锋精神是学校多年来坚守红色教育的主线,从2013年至今,雷锋小学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雷锋文化节。他感谢沈阳市皇姑区教育局、中国邮政集团沈阳市皇姑区分公司的支持,让东北首家雷锋少年邮局正式落户雷锋小学。

  据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石榴籽计划”发起人海霞也将陆续组织广播剧《雷锋牵着我的手》送达新疆、西藏、云南等地区的中小学,助力雷锋精神传承。(文 孙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