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中华秋沙鸭现身浑河
2023-03-10 09:52:40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卢佳静

“国宝”中华秋沙鸭现身浑河_fororder_syrbb0310012_004_01_b

中华秋沙鸭

“国宝”中华秋沙鸭现身浑河_fororder_图片1

天鹅与鸿雁在浑河鸟岛水域嬉戏

  “最近鸟岛水域发现了100多只迁徙来的苍鹭,同时出现难得一见的中华秋沙鸭。”3月9日,沈阳鸟岛动管部副部长石全刚告诉记者,进入3月,不少候鸟已经抵达沈阳,在鸟岛附近发现了赤麻鸭、绿头鸭、大天鹅等迁徙鸟类,它们会在鸟岛附近停歇一段时间,补充体力后继续向北方飞去。

  发现中华秋沙鸭

  沈阳位于全球八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沈阳鸟类种数占全市动物种数的86%,约占全省鸟类种数的78%。

  大约半个月前,沈阳鸟岛工作人员发现,数十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出现在沈阳鸟岛水域。这些珍贵的鸟类在水面上悠闲地觅食、嬉戏,时而翩翩起舞,呈现出一幅美好的画面。石全刚告诉记者,中华秋沙鸭对水质、环境要求很苛刻,通常被认为是“生态环境指标性物种”,因此,这么多中华秋沙鸭出现十分难得。此外,天鹅、赤麻鸭、绿赤鸭、鸿雁、绿头鸭等鸟类也已经抵达沈阳。记者在沈阳鸟岛西侧水域看到,几只天鹅在水中游弋,伸展翅膀,伸长脖颈仰天高歌,尽展优美身姿。

  珍稀鸟类连年造访

  每年春天,浑河水域都会吸引大量候鸟归来,沈阳鸟岛观测到的鸟类数量和种群都有所增加。这些鸟类在南方度过了漫长的冬季后,向北迁徙的途中来到沈阳补充食物,以增强体力,浑河水域恰好为迁徙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这就造就了浑河水面“百鸟盘旋”的壮美景观。

  石全刚告诉记者,浑河鸟岛北面和南面有拦水坝,形成了独有的气候,这里冬天水域不冻,水中有丰富的小鱼小虾和藻类植物,可以给鸟类提供丰富的食物,适合迁徙鸟类休息。

  近年来,除了普通的鸟类,浑河水域还出现过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而中华秋沙鸭也已经连续几年来鸟岛做客。“迁徙鸟类只会在食物充足、环境好、水质好、人为干预少的地方停留,连续几年迎来‘生态环境指标性物种’,证明浑河水质非常好,同时也证明沈阳人非常文明,没有打扰到这些‘精灵’。”石全刚说。

  相关新闻:发现受伤鸟类可联系沈阳鸟岛

  春回大地,沈阳气温也逐渐回暖,正是外出踏青的好时节,观鸟成为不少人春季的重要活动之一。不过,观鸟也有很多注意事项,石全刚提醒:

  目前浑河冰面已经融化,观鸟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

  鸟类食用人类食物会对身体造成损伤,想投喂的市民务必携带谷物、青菜等适合鸟类的食物;

  迁徙鸟类在栖息时如受到打扰,可能会马上飞离或明年改变迁徙路线,观测者请不要打扰它们,更不要猎捕;

  如发现受伤鸟类,尽快联系沈阳鸟岛,作为沈阳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站之一,沈阳鸟岛将安排专业人员对受伤鸟进行救治。(记者 刘海搏 张文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