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管道“变形机器蛇”太神奇
2023-03-16 09:46:54来源:北国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提起机器人,我们都知道,但说到“机器蛇”,恐怕一般人就不知是何物了。今天,记者就带你来认识一下辽宁一家企业生产的国内首台管道“变形机器蛇”。

国内首台!管道“变形机器蛇”太神奇

  日前,记者在国机集团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简称沈阳仪表院)见到了知式各样的“机器蛇”,大口径的有1.2米,小口径的还不到10厘米,尽管它们功能形态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管道智能内检测仪器”,也叫管道机器人。“我们也叫它机器蛇。”沈阳仪表院管道技术公司总经理宋华东介绍说,这种“机器蛇”搭载了各种各样的传感器,能对燃气、石油等管道进行检测,采集管道内的各种信息,管道裂痕、漏点和腐蚀情况等等,“机器蛇”走一遍就清清楚楚了。

国内首台!管道“变形机器蛇”太神奇

  它的信息采集能力有多强大?“百公里能达到5T,也就是5000G!这些信息采集回来,再经过技术分析,就能全面了解管道内的情况了。”站在国内首台超大口径多功能管道内检测仪器前,宋华东告诉记者,以前,这种“机器蛇”,我国生产不了,国内所有的管道检测工作都由国外来做。不仅检测费用高,而且有些管道因为规格问题人家还不乐意给检测。为了改变这种局面,2018年开始,沈阳仪表院决定科研攻坚,研发自己的“机器蛇”。

国内首台!管道“变形机器蛇”太神奇

  “最开始是集成研发,有些核心器件是进口的,现在经过不断创新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实现国产化了。”宋华东说,现在的“机器蛇”,高密度集成各类传感器,分辨率和灵敏度进一步提高,还能够根据管道情况变径。像这种用于大型燃气管网的超大口径多功能管道内检测仪器,采用前后节分体设计,第一节搭载了最新一代电磁全息成像探头,能够对轮廓型缺陷实施三维造影;第二节超密阵列磁扰动探头能探测管道内壁裂纹。“根据检测需求,每节可单独运行,也可串联后同步运行,大大降低检测成本,提高检测效率。”

  现在,沈阳仪表院生产的“机器蛇”,不仅能满足国内客户需求,还出口到国外。那么,企业为啥能在短短几年间突破“卡脖子”技术,其强大的科研实力源自哪里呢?

国内首台!管道“变形机器蛇”太神奇

  作为中国机械工业仪器仪表行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沈阳仪表院成立已有60余年,目前已建成管道智能内检测仪器、高压水清洗设备、半导体工艺装备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和产业化平台,形成较为完整的仪器仪表产业链。同时公司累计完成科研项目近2000项,获国家级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11项,获授权专利500余项,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500余项。拥有传感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12个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还拥有国内唯一、自主可控的从芯片设计、加工、封装到整机制造的扩散硅压力传感器生产线。

  看来,深厚的研发实力是支撑企业不断创新突破的关键。十四五时期,公司将瞄准国家创新战略、行业需求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传感器与仪器仪表、高端装备与关键零部件两大主业核心产品为基础,解决行业“卡脖子”难题,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单项冠军企业。(记者 孔爱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