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蹁跹迎春来 2023朝阳市春季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北票市首届天鹅节启幕
2023-03-21 17:17: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日前,2023朝阳市春季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北票市首届天鹅节在北票市山体公园举行,拉开了朝阳四季旅游活动序幕。朝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卫东,辽宁省文旅厅副厅长赵奎伟出席活动并讲话,朝阳市领导琚慧敏、李显通共同推动启动杆。

2023朝阳市春季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北票市首届天鹅节启幕_fororder_袁媛稿7_副本

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姜佳诚

  谢卫东指出,朝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被誉为“花鸟源头、文明曙光”,尤其是“四大文化”以其独特性、独占性享誉中外。此次活动的举行,必将进一步叫响朝阳特色文旅品牌,为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打开“突破口”,推动朝阳从文化大市走向文旅大市。

朝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卫东讲话 供图 北票市委宣传部

  生态环境转好 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画卷

北票市委书记丁文举讲话 供图 北票市委宣传部

  “北票天鹅湖生态旅游景区烟波浩渺、水草丰茂,是候鸟迁徙过程中重要的栖息地。每年二三月份,北归的白天鹅飞越万水千山来到这里驻足栖息,继而续航北飞。”北票市委书记丁文举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到北票湿地观鸟已成为全国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的首选。举办天鹅节,是对北票生态环境建设和文化旅游发展的一次检阅,更是北票深化开放合作彰显绿色担当的一次展示。

2023朝阳市春季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北票市首届天鹅节启幕_fororder_袁媛稿1_副本

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姜佳诚

  近年来,朝阳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2022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占比94.2%、位居全省第3,造林绿化71.4万亩、位居全省第1,森林覆盖率达到48%,降水量由平均470毫米上升至640毫米。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造就了生物多样性的变化。被列入辽宁省第一批重要湿地的北票白石水库湿地自然保护区,成为东亚至澳大利亚之间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迁途停歇和觅食地。每年早春时节,大约有包括白天鹅在内的8万余只候鸟在这里驻足栖息,且品种、数量逐年增长。当地群众爱心喂食、用心守护,绘就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吸引着全国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来朝采风游玩。

  三省六地嘉宾齐聚朝阳 共赏朝阳之美

  当前,朝阳正深入落实辽宁省委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按照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打造辽宁开放合作“西门户”和新增长极的全新历史定位,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全面加强与京津冀地区“六个对接”,全力打造面向京津冀地区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王永辉致辞 供图 北票市委宣传部

  朝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王永辉介绍,朝阳位于辽冀蒙三省(区)交界,京津冀都市圈、沈阳都市圈、环渤海经济带在此叠加,是关内与关外,东北与中原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朝阳独具立体交通网络,高速公路覆盖全境、京沈高铁连接各县、出关达海,是国家“四横四纵”网络的重要枢纽;民航客机直飞天津、青岛、上海、深圳,贯通华夏南北。

2023朝阳市春季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北票市首届天鹅节启幕 三省六地旅游摄影达人齐聚朝阳_fororder_袁媛稿3

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姜佳诚

  此次活动上,辽宁省文旅厅和河北省承德市、内蒙古赤峰市以及省内沈阳市、大连市、锦州市、阜新市、盘锦市、葫芦岛市文旅部门,京津冀地区旅游行业协会、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三省六地百名摄影家、旅游摄影达人和国省媒体记者等集聚北票市,共同参加天鹅节摄影展、朝阳非遗展示展销、万名志愿者“爱鸟护鸟、万物和谐”万人徒步和观赏天鹅等系列活动,充分感受生态朝阳、好客北票的热情真诚,尽情享受生态野趣与人文之美。

2023朝阳市春季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北票市首届天鹅节启幕 三省六地旅游摄影达人齐聚朝阳_fororder_袁媛稿4

万人徒步活动现场 摄影 袁媛

2023朝阳市春季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北票市首届天鹅节启幕 三省六地旅游摄影达人齐聚朝阳_fororder_袁媛稿5

非遗展示展销现场 摄影 袁媛

2023朝阳市春季旅游活动启动仪式暨北票市首届天鹅节启幕 三省六地旅游摄影达人齐聚朝阳_fororder_袁媛稿6

栖息在北票的天鹅 摄影 袁媛

  此外,王永辉还推介了两条春季旅游活动精品线路。一是赏花观鸟游:大黑山—天鹅湖景区—骆驼山子—槐树洞景区;二是历史文化游:牛河梁国家遗址公园—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凤凰山—北塔博物馆。三省六地百名摄影家、旅游摄影达人和国省媒体记者深入部分景区进行参观推介。(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