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增产油蜡特色产品 持续放大石化产业优势
2023-03-29 17:3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春涌风正劲,建设正当时。近日,抚顺石化公司发挥资源优势增产油蜡特色产品改造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石化公司油蜡联产项目既是央地合作项目,也是纳入到辽宁省万亿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项目之一,是辽宁省“十四五”期间实施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8.3亿元,将新建2套装置、改造6套装置,并配套建设一些公用工程系统。项目建成后,抚顺石化公司将新增微晶蜡、光亮油两个特色高端产品,增加利润亿元以上。

  抚顺市将抚顺石化公司“十四五”期间实施的重大项目列入辽宁省与中石油合作框架协议,中石油总部加大力度支持抚顺石化公司利用加工大庆石蜡基原油的资源和装置基础,实施“减油增化”项目,增产乙烯、丙烯等化工原料及下游精深加工产品;同时,实施“减油增特”项目,发展高附加值石蜡、润滑油等特色产品。石化公司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将“减油增特”“减油增化”“减碳增绿”作为发展基本思路,2022年10月,油蜡联产项目基础设计得到全面批复,在完成“三同时”工作的基础上,今年2月项目全面开工,力争年底投产。

  加速推进 再创历史新高

  “我们一面开展详细设计,明确具体管线走向、位置等,一面全面开展土建施工,现场1000多根桩基工程已初战告捷。”石油一厂副厂长曲波介绍道,石化公司同步开展设备订购工作,为下步管线、设备安装奠定基础。

  为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石化公司成立项目部,由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任项目经理,抽调各部门、石油一厂等精兵强将百余人,形成领导挂帅、部门协同、分级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曲波主要负责设计工作:“2套新建装置、6套改造装置和相关配套工程,共分为20个单元、2000多类图纸,我们积极与设计院协调沟通,按照计划抓紧出图。”

  据了解,石油一厂近年来持续进行生产优化,千方百计提高负荷,按最佳效益路线组织生产,不断加大装置运行管控水平,石蜡产量年年攀升。2022年,该厂石蜡日均产量1698吨,总产量61.98万吨,同比增产11.45万吨,达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效1.95亿元。

  “微晶蜡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等行业,光亮油属于润滑油的一种基础油,能够生产高端润滑油,在高级轿车、动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重要作用。”微晶蜡、光亮油都属于市场上的高端产品,国内微晶蜡、光亮油产量很小,主要靠进口。“未来,我们生产出这两种产品后,不光要替代进口,而且还要出口,效益非常可观。”曲波介绍道。

  地企融合 产业全速发力

  经过多年努力,抚顺市政府和抚顺石化公司地企共建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为本地化工园区提供原料及动力110万吨。“2023年,石化产业将全速发力,持续放大产业优势,提升产业量级,奋战抚顺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抚顺市工信局行业管理二科科长李莹介绍,2023年,石化行业重点项目73个,总投资304.2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4亿元;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35个,总投资41.8亿元。

  “我们将全力推动石化公司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地企融合,为高新区下游企业提供更多化工原料;同时,支持高新区精细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强园区公用工程、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力争2023年实现产值增长50%,努力打造高新区新能源电池、有机过氧化物、生物医药和化工新材料四个产值超百亿产业集群。”李莹表示,抚顺市还将加快推进东科电解液溶剂、隆腾负极材料、上药集团、锦盛药业等项目建设,推动东源化工、乐普药业等项目落地,支持诺科碳纤维项目重组、方大碳纤维项目重启,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首胜提供有力支撑。(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