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面同向发力 辽宁全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2023-03-30 17:0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未来,辽宁将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推动建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艺术演出场所达到2000个,推进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申遗工作,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主题展览。

       3月30日,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11场)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赵奎伟介绍,辽宁将着力从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五方面同向发力 辽宁全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30160031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赵奎伟作发布 摄影 朱影

  一是推进新时代辽宁文艺繁荣兴盛实现新突破。辽宁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叫响“文艺辽军”品牌。推出3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10部舞台艺术剧本、50件优秀主题性美术作品;不间断举办重大节庆庆祝纪念艺术展演活动和舞台艺术赛事,创新开展公益惠民演出活动,每年不少于1000场;设立“辽宁省戏曲名家工作室”,重点扶持辽剧、海城喇叭戏、阜新蒙古剧、铁岭秧歌戏、凌源影调戏以及皮影戏、木偶戏等辽宁地方特色剧种,推出3至5部地方戏曲精品剧目;提高文艺院团发展能力,争取培养德艺双馨骨干艺术人才150名。

  二是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辽宁将优化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推动建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艺术演出场所达到2000个;常态化开展文化志愿者服务基层活动,培育全省基层文化团队达到1万个;创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广泛应用“订单式”“菜单式”“预约式”服务,建设全省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公共文化云”。

  三是推进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利用取得新突破。辽宁将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重点推进“北方长城地带文明进程研究”和“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两个重大课题,实证辽宁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重要地位,推进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申遗工作;打造长城文化IP,基本建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以“六地”革命文物为重点,推进辽宁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不断拓展红色主题教育覆盖面;建设非遗传承场所200个、专题非遗展示馆30个、生产性保护基地25个,建设国家级非遗馆1个,升级传统工艺品牌12个。

  四是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取得新突破。辽宁将促进优秀文化资源数字化,培育线上演播项目10个、沉浸式体验项目10个、数字艺术体验场景10个,支持沈阳建设文化创意中心城市;培育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个,建设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5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个;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支持各地建设东北区域文化和旅游消费中心城市,争创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2个。建设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0个、省级夜间消费集聚区20个。

  五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辽宁将倾心打造古韵辽宁、山水辽宁、文脉辽宁、镇山辽宁等文化旅游品牌,培育5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5个,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或街区5个、国家级度假区1个,基本建成旅顺口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培育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旅游演艺品牌,今年重点推进沈阳音舞诗画《沈阳印记》、大连话剧《老酒馆》、营口音舞诗画《梦回故园情》、阜新歌舞晚会《圣水亲·蒙乡情》4个项目。建设一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2个,建设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60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50个,动态宣推“畅游辽宁”四季旅游精品线路。以“六地”红色资源为重点,提升红色旅游系列经典景区,持续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创建国家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让红色旅游成为人民群众最时尚的生活方式。(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