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粮仓”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 对话黑吉辽县长:稳步提升粮食产能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2023-04-01 16:46: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冯薇薇

  开栏语:仓廪实,天下安。东北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商品粮输出基地,近年来,在端牢“中国饭碗”上下足了功夫,既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也不断创新培育新品种,用农业科技煮香“中国饭”。

  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吉林频道、辽宁频道共同策划推出“‘东北粮仓’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系列报道,邀请三省的基层代表、农业专家为东北农业发展献良策,为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贡献力量。

  务农重本,每到春季,东北各地都在加紧春耕备耕。高标准农田里,施肥机将粉碎后的有机肥均匀覆盖在东北的黑土地上。

  近日,就如何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怎样扶持特色农业发展等问题,国际在线专访了辽宁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的三位县长。

  辽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打造稳产高产“昌图模式”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始终将农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东北作为粮仓,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昌图县县长苗宇表示,昌图县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全县始终把粮食安全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来抓,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秸秆覆盖免耕、“二比空”“宽窄行”种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保护性耕作技术,打造稳产高产的“昌图模式”。

  想要深挖细耕粮食产量,就要做精做强农业优势。昌图县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共同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打造玉米试验田、种子田,推行“二比空”“宽窄行”种植技术,去年推广种植面积22万亩,老城镇阳宇合作社试验田亩产达到了吨粮。先进的种植技术不仅实打实提升单产和品质,更带动全县农民种植积极性,进而持续提升粮食产量和品质。

  而如何更好地提升黑土地地力,也是苗宇一直认真思考的问题。强化粪污资源化利用,不仅生产有机肥还最大限度地还田。截至目前,全县已还田畜禽粪肥约90万吨,配套还田面积180万亩,预计今年全年可落实畜禽粪肥还田115万吨,配套还田面积210万亩。

  如果人们现在来昌图县,看到的是另一番的农耕景象。播种机、深松机、免耕机等农机设备的使用,让农民从会种地转变为“慧”种地,点亮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底色,农机设备的运用解放了农民双手,也让农民增收。

  现在的昌图县正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2022年,实现了昌图地产品牌农机从无到有的新突破,迈出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第一步。

  吉林: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保障好“米袋子”“菜篮子”

  作为粮食大省的吉林省,近年来粮食产量实现高位增产。对此,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县长毕志杰认为,发挥自身的优势才能更好提高粮食产能。

  梨树县不只是产粮大县,同时也是棚膜经济发展大县,是吉林省重要的“菜篮子”生产基地,素有“南有寿光,北有梨树”之称,共建设有30亩以上规模园区32个、标准化育苗基地2个、塑料大棚20528栋、标准日光温室2743栋。棚室以种植豆角、黄瓜、香瓜等果菜及白菜、菠菜等速生叶类菜和错季果菜为主,年产蔬菜水果36.7万吨,产值17.7 亿元。

  为助推棚膜经济发展,梨树县坚持规划引领,政策先行,项目支撑。一是明确区域布局,以梨树县绿色瓜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坚持“春秋北上、夏季南下、全年采摘”的思路,全力推动“2线1支点1中心”建设。在交通干线和县域内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重点发展规模化棚室果蔬生产;以育苗基地为支点,打造“菜篮子”供应圈;以梨树县棚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为中心,推动梨树蔬菜进入国内大循环。二是强化政策引领,先后印发《梨树县蔬菜产业发展方案》《梨树县棚膜产业发展方案》等政策文件,严格落实上级补贴政策,真正把补贴资金用到实处。三是强化项目支撑,投入专项债1.6亿元建设集棚膜产业一产种植业、二产蔬菜分拣及包装、三产冷链物流、果蔬集散中心及电商产业于一体的梨树县棚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助推梨树蔬菜进入国内大循环。

  多年来,梨树县委、县政府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连续几任一以贯之,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持续创新良技良法,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黑龙江: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黑龙江地处黑土区,耕地面积达2.579亿亩。保护好沃土才能确保粮食产量,除了秸秆还田、地力保护等措施,汤原县政府还把地块升级成高标准农田,攒足农民种粮劲头儿。

  黑龙江汤原县县长杨志宏表示,汤原县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健全机制、夯实根基、提升能力,持续抓好粮食生产,粮食总产达17.7亿斤,实现“十五连丰”,曾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汤原县是通过健全粮食安全机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来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的。

  目前,汤原县高标准农田达79万亩,占比30.7%;田间机械化程度达98.5%,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达116万亩,有国省级示范合作社7家。

  汤原县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近年来,汤原县围绕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农业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重点发展了“食用菌”产业、“中药材”产业、“奶乳一体”产业、“高端肉牛”产业、“鹅绒”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等特色产业。

  汤原县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中药材标准化基地示范县,“汤原五味子”获批全国地理标识认证。2022年,全县食用菌发展到1.75亿袋,产值5亿元,被评为全国木耳十大主产基地县。汤原县引进粮食仓储加工项目6个,总投资28.9亿元;引进力佳豆制品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4个,总投资6.51亿元。(文 杨薇 于灵爽 王胜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