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5个差异化执法典型案例
2023-04-04 16:4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近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5个差异化执法典型案例。

  棋盘山生态环境分局推进秋冬季国家帮扶工作

  2023年2月15日,棋盘山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召集执法、建设、环卫、满堂街道、高坎街道等多部门制定方案,破解扬尘点位治理难的问题。

  根据生态环境部扬尘点位推送信息,棋盘山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6个扬尘点位进行现场检查。经查,造成扬尘的原因主要为建筑土方、建筑垃圾堆放以及大面积裸露地面。通过执法人员现场帮扶与指导,截至2023年2月21日,6个扬尘点位已全部完成整改,对建筑土方、建筑垃圾以及已征用的闲置土地的裸露地面进行苫盖,点位的扬尘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康平县城镇垃圾综合处理厂涉嫌未按规定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

  2023年3月9日,沈阳市康平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对康平县城镇垃圾综合处理厂开展现场帮扶执法,发现由于该企业环保负责人工作调动,未及时发现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已过有效期,该企业存在涉嫌未按规定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的事实。

  经查,当事人涉嫌违反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的规定,依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进行查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沈阳市环境保护局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意见》及《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规定》第八条之规定,鉴于当事人首次违法,未造成生态环境污染且积极配合监督指导,在执法人员指出其错误后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已按规定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故康平生态环境分局决定以帮扶教育为主,不予立案。

  新民市福源热力有限公司涉嫌违反自动监测设备管理制度

  2022年11月22日,新民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根据线索交办对新民市福源热力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处于生产状态,环保手续齐全,执法人员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企业的烟气流速和湿度进行人工比对,监测结论为不合格,该企业涉嫌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该企业已于11月26日对探头及时检修,完成了整改。2023年1月13日,新民生态环境分局再次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企业的烟气全数据进行人工对比检测,结果无异常。

  经查,该企业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条第三项进行查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及《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包容免罚清单》第七项之规定,鉴于该企业为民生企业,属于首次违法,手工检测的检测报告显示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未造成危害后果,且于2022年11月16日自行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了比对检测,履行保证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的主体责任,在执法人员发现在线数据异常时立即停止生产并及时改正违法行为,积极配合环保部门调查环境违法行为,故新民生态环境分局对该企业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沈阳派美特鑫禾动物诊所有限公司宠物医院涉嫌未批先建

  于洪生态环境分局接到关于沈阳派美特鑫禾动物诊所有限公司宠物医院涉嫌存在“未批先建”的违法线索。2023年3月3日,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未开始营业,于2023年1月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上报于洪生态环境分局审批科办理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审批手续尚未得到批复。该企业于2022年10月对场所进行简单装修,包括内部装修、设备设施的安装和扫尾工程,不涉及大规模土建施工。该企业涉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

  经查,企业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 》第二十五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 》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进行查处。参照《沈阳市生态环境领域部分免罚事项适用条件细化清单》第一项及《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规定》第八条的规定,鉴于该企业属小微企业范畴,对场所仅进行简单装修未开始营业,已向于洪生态环境分局审批科上报了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且未受到信访投诉,综上于洪生态环境分局决定对该宠物诊所不予立案。

  法库县鑫升元再生资源中心涉嫌严重污染环境

  2023年2月22日,沈阳市法库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县公安局执法人员对法库县鑫升元再生资源中心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未取得环评批复从事汽车拆解工作,拆解点未采取任何环保措施,露天作业,地面无硬化,拆解车辆产生的废机油、刹车油、防冻液直接排放到拆解点现场。经辽宁标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现场采样检测形成鉴定结论,法库县鑫升元再生资源中心院内拆解废油倾倒地点固体废物属于危险废物,危险废物代码900-000-08。

  经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的规定,该企业的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形,涉嫌构成污染环境罪。参照《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补充规定》第十条及法库县人民检察院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法检建移[2023]4号)的规定,根据中办发[2011]8号、国办发[2012]51号的要求,法库生态环境分局决定将案件移送法库县公安局依法审查。(文 张丽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