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接力支教结出爱心果 沈阳法库县李祥堡村将唯一广场取名“辽传广场”
2023-04-18 14:24: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这是我四年前种的树,看,长得真高!”辽宁传媒学院广告学2019级学生潘泓羽兴奋地说。

  4月16日,潘泓羽与150名同学在辽宁传媒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负责人、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亚超的带领下,来到沈阳市法库县东湖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辽宁传媒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义务植树 供图 辽宁传媒学院

  据悉,这只是辽宁传媒学院“三下乡”服务法库县的一个小小缩影。辽宁传媒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致力于服务乡村振兴,六年来在法库县坚守支教,帮扶老年人生活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居民自发将广场命名为“辽传广场”

  广场舞、扇子舞、蒙古族乐队……每天傍晚的法库县李祥堡村“辽传广场”上,老年人欢快的舞姿都是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辽宁传媒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当地深度开展“居家养老、幸福教育”项目活动,组织乡村大舞台,组建舞蹈社团、蒙古族乐队,还建立“龙泉书社”,将设备极为落后、废弃的村小校舍发展为供村民休闲娱乐、健身、读书,尤其是居家养老的综合性多功能场所,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居住幸福感及生活品质。

  去年暑期,村民们自发将全村唯一一个广场取名为“辽传广场”,还举行了“辽传广场”挂牌仪式。现在,“辽传广场”已经成为当地村民展现自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地,村子里呈现了欣欣向荣的新风貌。

  2022年10月,新华社报道中关注了辽宁传媒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关爱留守老人的事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辽传广场牌匾 供图 辽宁传媒学院

  从住仓库、糊棚、烧灶做饭开启“三下乡”

  据杨亚超介绍,六年前他们刚刚来到李祥堡村时,荒废的学校旧址只有一间没有桌子的教室。志愿者们住在仓库里,没有煤气,窗户结了厚厚的冰,半夜冻得被子恨不得盖到眉毛上,但是同学们并没有放弃。在杨亚超的带领下,同学们动手打扫教室、宿舍,糊棚,烧灶做饭。第一期,23名当地小学生报了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初期的生活环境 供图 辽宁传媒学院

  志愿者们根据专业特长,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播音口才、创意美术、舞蹈、泥塑和手工等课程。孩子们开心极了,每天早早到志愿者宿舍门口,非要和哥哥姐姐们一起牵手去上课。

  十余天的支教结束,告别会上,孩子们紧紧抱住哥哥姐姐们,村民们也舍不得让支教团离开,大人小孩哭成了一团。带着不舍与牵挂,带着蜕变与成长,带着孩子和村民殷切的期待,“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一间荒废教室变三层小楼 教学环境焕然一新

  如今,辽宁传媒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已经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支教团队,不仅是李祥堡村,邻村的孩子也争相来这里学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三下乡”志愿者与当地儿童互动 供图 辽宁传媒学院

  “三下乡”活动到第14期时,已有当地政府拨款修建操场,加上一些企业捐助的善款,学校的内外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由原本的一间教室变为三层小楼。丰富多彩的课程、全新的设施设备,辽传“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展新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李祥堡村儿童在新校舍上课 供图 辽宁传媒学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6

李祥堡村儿童在新校舍上课 供图 辽宁传媒学院

  “我要上大学,我要考辽传”

  在第17期支教的课程里,志愿者让孩子们写下自己的心愿。孩子们纷纷写下:长大了我要上大学,我要考辽传……

  这样的愿望,已经成为现实。辽宁传媒学院21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马野萍,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第一次帮扶的学生。考上辽宁传媒学院后,马野萍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支教团当中,每次寒暑假都回家乡志愿服务。

  一次次的支教活动,让“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志愿者在付出的同时不断收获着。目前,辽传“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入选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9项国家级重点团队,获评辽宁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入选沈阳市十佳社团,被全国少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少年儿童之家”,团省委、省少工委“云端相伴”项目优秀组织单位等。

  基于辽宁传媒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服务李祥堡村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团委与法库县团委正式签约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双方将携手共建实践育人阵地,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辽宁传媒学院副校长宋喜仁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我们要着力打造辽传‘三下乡社会实践品牌,以此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培养更多的辽传青年走进乡村一线,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文 张丽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