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第一季度投资、消费、文旅全部实现“开门红”
2023-04-24 12:40: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4月23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主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一季度辽宁省实现“开门红”的相关情况。  

辽宁投资、消费市场、文旅产业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4104113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所文

  辽宁12个市投资增速超过全国水平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冰介绍,辽宁一季度投资实现“开门红”,投资增长呈现持续向好趋势,投资质量显著提升,项目建设步伐显著加快。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最高水平。今年有12个市的投资增速超过全国水平,而且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其中,沈阳、大连“双核”作用凸显,合计完成投资占全省比重48%。

  在项目建设方面,一季度,重大工程已开复工191个,完成投资177亿元。其中,省本级和沈阳、大连开复工项目较多,分别为21个、33个和41个。央地合作方面,一季度已开复工项目29个,完成投资50.5亿元。 

  今年,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省直牵头部门和各市,优中选优建立若干重大工程本年度300个重点项目清单,总投资1.38万亿元,年度投资2000亿元。其中,耕地提质、粮食生产2项工程16个项目;绿满辽宁、水润辽宁2项工程17个项目;能源保障工程30个项目;科技、数字、万亿级产业基地3项工程140个项目;城市更新、乐购辽宁、畅联辽宁、健康辽宁、教育提质5项工程共87个项目,重点推进沈白高铁、京哈高速公路绥中至盘锦段、桃仙机场二跑道、大连新机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创建国家肿瘤和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沈阳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教学实验中心等项目建设。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5%

  辽宁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潘爽介绍,一季度,全省商务工作实现三年行动“辽沈战役”良好起步开局,以首季“开门红”引领实现“全年红”。

  一季度,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红”。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43.4亿元,同比增长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8%)0.7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13位,较2022年提升7位。

  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36.5亿元,同比增长21.8%,高于省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目标11.8个百分点。对外贸易企稳向好。一季度,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889.6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较前两个月加快6个百分点。

  省商务厅将推动消费市场进一步复苏回暖,将辽宁消费做热、做活、做久,重点开展绿色消费季暨优化消费环境活动;启动二季度促消费活动,全省开展“放心嗨消费”消费环境优化行等12项主题活动,推出涵盖衣、食、住、行、娱等领域600余场活动;培育认定10个“诚信兴商”口碑商家、20个“诚信兴商”金碑商家和30个“诚信兴商”银碑商家,推选出50个“最受百姓喜爱的辽宁特色消费品”;重点推进沈阳五爱等传统商品市场发展电商直播新业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全省旅游接待6193.4万人次,同比增长46.3%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伟才介绍,一季度,全省旅游接待6193.4万人次,同比增长46.3%;旅游总收入为305亿元,同比增长22.6%;全省新建、续建、改扩建项目101个,共完成旅游投资额29亿元,同比增长11.5%。文旅产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实现首季“开门红”。

  辽宁还采取“盘活存量资源”等措施,增加产品供给。优选辽宁省特色文旅资源和场景,串珠连线,推出了长城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冰雪旅游四大主题旅游线路手册,策划优质线路66条,贯穿14个市,487个旅游景区、景点。做强做优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打造提升新型文旅融合旅游景区。支持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成立“旅游产业联盟”“博物馆联盟”,启动“千万市民大互游”活动。

辽宁投资、消费市场、文旅产业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4103414

老北市 资料图片

辽宁投资、消费市场、文旅产业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4103434

棋盘山灯会 资料图片

  据悉,《辽宁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已制定完成,其中提出,到2025年,全省文旅产业项目投资额和旅游总收入实现双倍增,接待游客人数增长2倍,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文 张所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