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文旅“开门红”!一季度接待游客6193.4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305亿元
2023-04-25 17:24: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今年一季度,辽宁全省旅游接待6193.4万人次,同比增长46.3%;旅游总收入为305亿元,同比增长22.6%;全省新建、续建、改扩建项目101个,共完成旅游投资额29亿元,同比增长11.5%。

  日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伟才表示,2023年一季度辽宁省文旅产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夺取首季“开门红”。

  假日文旅经济恢复强劲。全省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2100余万元;推出惠民举措69项,举办文旅活动超过1000场次。刺激消费措施的落实,推动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强劲回暖,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7.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8.8%,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5104223

沈阳故宫迎来大批游客 资料图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5104230

沈阳棋盘山新春灯会游人如织 资料图片

  冰雪旅游成为增长亮点。辽宁推出“冰雪+运动”“冰雪+温泉”“冰雪+年俗”“冰雪+亲子”等特色旅游活动和产品,拉动冰雪消费;重点监测全省7家省级以上滑雪旅游度假地,共接待游客89.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和8.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5104528

大连安波滑雪场游人众多 资料图片

  产品供给模式不断创新。各地积极发挥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休闲街区等示范带动作用和集聚功能,完善公共文化机构、新型文化空间开放和运行机制,加大“夜文旅”、展览展示等产品及活动供给,激活夜间文旅消费,拓展文旅消费时空。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共举办各类展览89场,组织各类社会教育活动771场次,接待观众313.1万人次,同比增长68.3%。元宵节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约243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5104218

“火出圈”的老北市 资料图片

  下一步,辽宁将在十个方面发力。

       一是着力探索健全形成党委统筹、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文旅融合发展协调机制,全省“一盘棋”合力促发展。

       二是着力培育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

       三是着力扶持培育辽宁省旅游演艺项目,支持驻场演出或景区常态化演艺,充分发挥省第十二届艺术节和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残运会的综合带动作用,让优秀演艺作品、体育赛事成为文旅体融合展示窗口。

       四是着力统筹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和文旅服务效能提升,创新文化惠民工程,支持、引导群众参与和共建共享。

       五是着力打造核心吸引物,培育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一批文旅体产业综合体。

       六是着力深化央地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大资本、大项目,借船出海,培育辽宁文旅龙头企业。

       七是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挖掘用好乡村文旅资源,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八是着力推动优质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培育消费市场,拓展消费增长空间,塑造“辽礼”文创品牌、叫响“辽味”饮食文化品牌、做大“辽节”特色节庆品牌,扩大辽宁文化影响力。

       九是着力推动科技赋能,以科技创新、数字变革推动信息技术在文旅领域广泛应用,改造提升传统文旅业态,加快发展智慧旅游。

       十是着力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借助部省合作平台,发挥海外文化中心作用,积极“走”出去;深化全媒体宣传,持续用好新媒体传播矩阵,加强新闻选题策划和表达方式创新,构建现代文旅传播体系。

  辽宁文旅将及锋而试、趁热打铁,坚持一鼓作气,保持赶超势头,以奋斗姿态抓好产业发展“重头戏”,推动辽宁文旅产业兴旺、胜友如云。(文 张丽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