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精雕刻:不打画稿 成图在胸
2023-05-06 15:1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煤精雕刻作品 供图 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你能想到,乌黑坚韧的煤精也能被加工成为艺术品吗?

  煤精雕刻是以煤精为原料进行创作加工的民间艺术。煤精又称煤玉,是稍轻于煤的特殊材料,其质地坚韧、结构细腻、色泽乌黑,被认为是煤中精华。

  煤精雕刻作品往往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传统文化与地方文化的完美融合,作品包括人物、动物和素活三大系列,有200多个品种,款式更是多样。其中,人物类作品大多取材于民间传说,如《仙鹤寿星》等;动物类作品除传统题材外,主要以动物造型为主,如《龙凤呈祥》《凤凰牡丹》《古狮戏球》等;素活类作品则是炉、花薰、鼎、瓶、塔等仿古器皿,如《龙凤链甁》《琥珀镶嵌球薰》《喜鹊登梅花甁》等。

煤精雕刻 供图 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煤精雕刻使用的工具 供图 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煤精雕刻技艺由木雕技艺演化而来,又有别于木雕技艺,雕刻时全凭艺人的灵感和经验,就地取材,相料取形,不打画稿,成图在胸。其砍、铲、走、抢、磨、抛、滚、擀、剁、刨等独到技法,以及选料、造型、铲活、抢活、磨光、抛光、上漆、清洗等独特工序,都是木雕技艺中所没有的。

  2008年,石雕(煤精雕刻)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8年,煤精雕刻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