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清前历史展”改陈升级 近70件文物呈现400年前多民族融合历史
2023-05-11 10:3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明万历十一年(1583)至清顺治元年(1644),是清朝在东北地区奠基发展的阶段,习惯上称为“清前史”。沈阳故宫是这一时期最重要的历史遗迹之一,也是目前收藏清前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

  近日,沈阳故宫博物院常设展览“清前历史展”改陈升级,展厅改为十王亭建筑群中的八旗亭,通过近70件文物,以清朝在东北地区奠基发展为主线,详细介绍八旗制度创立、多民族共治政策构建、满蒙汉多民族融合等历史内容。

  其中,展览第一、第二单元介绍清太祖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建立后金政权、创立八旗制度、建元称汗、将后金政权从赫图阿拉迁到辽阳再迁到沈阳的创业史。第三单元至第六单元,介绍清太宗皇太极承先启后的历史地位,以及他不拘一格重用汉人知识分子,继续实行满蒙联姻、结盟政策,特别是与蒙古科尔沁部落保持密切关系,对沈阳城进行改造与增拓,建立健全王公贝勒等赐封、袭爵制度,完善宫闱制度等举措。第七、八单元,介绍清世祖顺治帝(福临)定都北京,沈阳从此成为清朝陪都的历史。

(文旅专题)沈阳故宫“清前历史展”改陈升级 近70件文物呈现400年前多民族融合历史_fororder_故宫1

清红皮嵌珊瑚鱼尾式櫜鞬 供图 沈阳故宫博物院

  其中,此次展出的“清红皮嵌珊瑚鱼尾式櫜鞬”是盛装箭和弓的器具,櫜用以盛箭,鞬用以装弓,为一套两件。櫜鞬皆皮质,呈棕红色,镶绿边。

(文旅专题)沈阳故宫“清前历史展”改陈升级 近70件文物呈现400年前多民族融合历史_fororder_故宫2

清岫岩玉浮雕三果如意 供图 沈阳故宫博物院

  “清岫岩玉浮雕三果如意”是一件极具价值的宫廷如意玉器。如意长方曲体,为岫岩黄白老玉。如意头部似桃形,内浅浮雕双桃与一蝙蝠,蝙蝠附于桃叶之上,宛如鲜桃成活于枝叶上;中部做长方形开光,内雕一佛手,周围饰以枝叶;尾部为一方体棱形开光图案,内雕一对石榴,石榴尤为突出。三组浅浮雕花果纹装饰在素面曲形如意体上,使如意高雅华贵。

(文旅专题)沈阳故宫“清前历史展”改陈升级 近70件文物呈现400年前多民族融合历史_fororder_故宫3

清仿努尔哈赤诰封 供图 沈阳故宫博物院

  诰封为卷轴式,以黄织锦云纹为地。卷首钤有“广运之宝”朱文篆书大印,尾钤“制诰之宝”朱文篆书大印,印上款“万历三十一年九月初四”。

(文旅专题)沈阳故宫“清前历史展”改陈升级 近70件文物呈现400年前多民族融合历史_fororder_故宫4_副本1

清乾隆款青花桃蝠双耳扁瓶 供图 沈阳故宫博物院

  清乾隆款青花桃蝠双耳扁瓶,瓶口小而外撇、细颈,瓶腹为扁状圆形,颈部两侧为如意双耳,瓶底部有方形圈足。瓶口沿之下绘青花缠枝灵芝纹;颈部绘缠枝花卉,腹心凸起处桃形开光,内绘仙桃蝙蝠纹饰,开光周围绘缠枝花卉纹,腹边缘处绘青花双圈;瓶足底施白釉,内署青花篆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款。

(文旅专题)沈阳故宫“清前历史展”改陈升级 近70件文物呈现400年前多民族融合历史_fororder_故宫5_副本1

清铁胄 供图 沈阳故宫博物院

(文旅专题)沈阳故宫“清前历史展”改陈升级 近70件文物呈现400年前多民族融合历史_fororder_故宫7

后金满文天命铜钱 供图 沈阳故宫博物院

(文旅专题)沈阳故宫“清前历史展”改陈升级 近70件文物呈现400年前多民族融合历史_fororder_故宫6_副本1

清蒙文信牌 供图 沈阳故宫博物院

  蒙文信牌是清迁都北京前八旗大臣、官兵赴蒙古地方传达旨意、行使职权的凭信之物。使用时于木牌背面贴上带有蒙文的诏书,以传达汗意。(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