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活动周隆重启幕
2023-05-19 09:38:10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科技“盛宴”汇聚创新磅礴力量 聚势赋能共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活动周隆重启幕 熊茂平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 陈绍旺宣布启幕 王启尧出席并颁奖

  创新理念在这里交汇,前沿思想在这里碰撞,尖端人才在这里携手,潜力项目在这里萌生。5月18日,大连国际会议中心群贤毕至,2023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活动周在这里隆重启幕。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行业翘楚、企业家代表等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吹响了大连市依靠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冲锋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熊茂平参观科技创新成果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开幕式,为大连金石湾实验室和大连凌水湾实验室授牌,向朱蓓薇院士和梁鑫淼研究员颁发实验室主任聘书,并宣布2023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活动周启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启尧等市领导为项目代表现场兑现科技政策奖励资金,并为2022年大连市科技奖励获奖代表颁奖。

  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振元,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的两院院士邓宗全、闫楚良、谢在库、肖伟,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信东,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忠伟等专家应邀出席。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又高又新”,开启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新征程。大会采取“1场开幕式+13场招商推介+4场重点园区实地考察”的形式举办。主会场先后举办科技资源推介、科技政策发布、科技资金兑现、科技人才奖励、大连实验室启动、项目集中签约和科技活动周启幕等活动。分会场13场科技成果转化及主题招商推介会精彩亮相。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对高新区、金普新区、甘井子区、长兴岛经济区等4个重点产业园区实地考察活动。

  这是全市科技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大连市自主创新成就的一次检阅。会上,大连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配套经费、辽宁滨海实验室补助资金、辽宁黄海实验室补助资金等10项科技政策奖励资金得到兑现。2022年度大连市科学技术奖励授奖项目49项,其中技术发明奖6项,科学技术进步奖43项。

  会上,12个科技平台类项目签约,总金额9.95亿元。12个科技产业类项目签约,涉及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洁净能源、化工和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项目总金额45.35亿元。大连金石湾实验室、大连凌水湾实验室正式授牌启动,未来将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科技创新活动,突破“卡脖子”和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引育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为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贡献大连科技力量。

  开幕式后,熊茂平与出席大会的嘉宾,共同参观大连市科技创新成果展。在高新区和金普新区展厅,他一一察看展品,不时驻足细问,了解产品应用方向、创新亮点等情况,对这些优秀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熊茂平还参观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辽宁滨海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和辽宁黄海实验室、大连凌水湾实验室、大连金石湾实验室及部分在连高校、企业展台,饶有兴致地看成果、听介绍、问需求,认真听取科研人员对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建议意见。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大连科教资源丰富、人才资源充足、科创平台领先的优势,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加快构建具有大连特色、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两先区”“三个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大会开幕式全程进行了网上直播。省政府副秘书长孙伟致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宏出席,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骆东升作全市科技资源推介及科技政策发布。副市长李大民主持。出席大会的还有科技部、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负责人;重点高校和中科院系统科研机构负责人;“哈长沈大”东北地区科创走廊、辽宁沿海经济带各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2000余人。记者 张丽霞 谢小芳)

  又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会见了前来出席2023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活动周活动的部分嘉宾,就深化沟通对接、加强务实合作,依靠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等进行深入交流。市领导骆东升、李大民参加会见。

  参加会见的嘉宾有:华夏芯智慧光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兼首席战略官肖志国、上海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总裁颜明峰、华德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CEO姜森林、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浩宇、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颖辉等。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贾振元参加相关会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