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新民市举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研讨会
2023-06-01 18:2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5月31日,沈阳新民市举办“人才赋能·筑梦乡村”——新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研讨会,总结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的实践模式,凝聚各类智力人才赋能新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沈阳新民市举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研讨会_fororder_1

会议现场 摄影 袁媛

沈阳新民市举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研讨会_fororder_3

新民市委书记马原致辞 摄影 袁媛

沈阳新民市举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研讨会_fororder_4

新民市委组织部部长王福伟进行新民市人才振兴政策及应用场景发布 摄影 袁媛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雷,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孟越作主旨发言。沈阳市委常委、新民市委书记马原致辞,并为新民市乡村振兴研究院聘请的顾问、客座教授颁发证书。新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福伟进行新民市人才振兴政策及应用场景发布。新民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新民市委党校校长赫大鹏与11位专家进行新民市乡村振兴研究院课题签约。新民市委副书记、市长魏鹏主持第一阶段研讨会,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吕杰主持第二阶段研讨会。研讨会前,部分专家人才开展了“走进新民、了解新民”实地调研。

沈阳新民市举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研讨会_fororder_2

新民市市长魏鹏主持第一阶段研讨会 摄影 袁媛

  新民市大力实施“兴沈英才”计划,积极释放人才红利,大力激发人才活力,充分点燃创新动力,努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坚持走人才赋能乡村振兴之路,积极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努力构建“人才”与“振兴”交相辉映、双向奔赴的“强磁场”。2022年12月,新民市发布施行了“人才新政15条”,聚焦引才、育才、留才三个方面,送上了落地人才个税、契税奖补大礼包,送上了“专家绿卡”“新阳惠才卡”服务贴心包,送上了住房、医疗、教育“绿色通道”暖心包。政策实施半年来,已解决各类人才关切问题1200余个,发放兑现人才补贴资金2100余万元。目前,新民市拥有各类在籍人才4.5万人,其中乡土实用技能人才1.5万人。

沈阳新民市举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研讨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11813282

签约仪式现场 摄影 袁媛

  “十四五”以来,新民市大力实施人才振兴战略,推出政策应用四大场景。

       一是为人才创新创业厚植沃土,实施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程,以张家屯镇、周坨子镇和新农村镇3个示范区域,230食品工业产业大道、304文旅康养产业大道2个示范带沿线为重点,开展“三区两带”创建活动。

       二是为农民增收共富插上智慧翅膀,实施了“万名农民进职校”工程,创建人才实训基地,计划用三年时间培训高素质农民和技能人才1万人,目前已培训结业3000余人;以协会主导、校企合作、多元办学等方式,培育打造“新民大哥大姐”特色劳务输出品牌。

       三是为农村实用技能人才等级认定,实施了“乡村人才破土飘香”工程,细分技术技艺、管理服务等五大类28个专业认定标准。目前已评定初、中、高级“乡村振兴能艺师”525人,培育出更多农民身边、带着露水珠儿的“土专家”“田秀才”,让有技术的农民成为“香饽饽”。

       四是为人才注册成立服务协会,实施了“人才暖心服务”工程。2022年8月22日,注册成立全省首家人才服务协会,下设39家以产业链命名的科技人才服务站,未来还将兴建100个“科技人才小院”,开辟科技工作者与农民、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径,吸纳集聚各类农业专家、在校大学生来新民传播农业技术,进行实验实践锻炼,转化科技成果。

      人才振兴推动了乡村振兴,新民市先后获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入选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在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排行榜上,新民名列第50位。

沈阳新民市举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研讨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1181328

研讨会现场 摄影 袁媛

  “我们举办的主题研讨会、签约的合作项目、展示的科研课题,都是我们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有益探索,是深入推进农村农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将为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沈阳市委常委、新民市委书记马原信心满满。

       马原表示,下一步,新民将充分吸纳研讨会宝贵成果,在“引字上做文章,加快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促进人才与产业双向奔赴;在“育字上求实效,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造就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在“用字上聚合力,探索建立“户口不迁、关系不转、身份不变、双向选择、能进能出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中试基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有成长空间;在“留字上下功夫,不断完善人才保障机制,搭建有利于人才建功立业的优越环境,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