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退役军人勇救落水群众
2023-06-03 17:05: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终于找到您了,谢谢您救了我!”近日,辽宁省锦州市市民李女士带着锦旗,来到锦州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向该所原一级上士刘法超当面道谢。

辽宁锦州:退役军人勇救落水群众_fororder_图片18

刘法超救人现场视频截图

  刘法超2014年入伍,两次荣立三等功。目前,正处于退役待安置期间。

  “有没有人会游泳啊?”“快来救人啊!”5月22日12时许,刘法超骑电动车出门购物,行驶至滨河路小凌河西大桥附近时,突然听到桥下传来呼救声。循声望去,刘法超看到河面上,有位女士在挣扎,岸边3位群众大声疾呼。

  情况危急,来不及多想,刘法超翻越栏杆,纵身跳入河中,奋力游过去后单手抱起落水女士,拼尽全力游向岸边。最终,在岸上3位群众的协助下,终于将落水女士抬上岸。

  当时,落水女士脸色发青、嘴唇发紫、肚子鼓胀,已经没有了呼吸。刘法超又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一边对落水者实施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一边提醒岸边群众拨打报警电话与急救电话。经过近10分钟的急救,落水女士有了呼吸和意识,警察与救护人员陆续赶来,刘法超这才松了一口气,悄然离开。

  回家途中,刘法超颈下传来剧烈的疼痛感。原来,刘法超身患甲状腺乳头状淋巴癌,在13天前完成手术治疗,颈下还留有10多厘米长的缝合刀口没有完全愈合。在救人过程中,因动作幅度较大,加之河水浸泡,刀口被感染,刘法超又紧急赶往医院处理伤口。

  被救女士因抢救及时,身体很快恢复。当天,该女士求助辖区派出所帮忙寻找救命恩人。几经查找,辖区派出所证实救人者正是刘法超。次日,被救女士和家人一起来到刘法超所在单位,当面表达感谢。

  如今,刘法超奋不顾身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经自媒体平台发布后引发热议,网友纷纷为其点赞,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号召官兵向刘法超同志学习。面对称赞,刘法超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这是我应该做的,虽然退役了,但国家培养了我这么多年,群众有难就该挺身而出。”(文 张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