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眼健康 第五届中非眼健康发展论坛举行
2023-08-25 14:28: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日前,第五届中非眼健康发展论坛在肯尼亚蒙巴萨市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防盲治盲培训基地、辽宁省商务厅主办,非洲眼科协会、中东南非眼科学院、国际奥比斯、何氏眼科(301103.SZ)协办。

(英法)共话眼健康 第五届中非眼健康发展论坛举行_fororder_何氏眼科1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供图 何氏眼科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防盲协会、国际奥比斯、国际克里斯多夫基金会,以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卫生部和眼科协会、院校的眼科专家和何氏眼科专家相聚蒙巴萨市,围绕“如何将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防盲模式及基于高科技的人才培养模式在非洲国家落地,以持续提升非洲整体眼健康服务能力”进行了深入探讨。

  共建“一带一路” 加强中非卫生领域友好合作

  主办方代表、辽宁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高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十年来,辽宁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日益紧密。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何氏眼科将中国眼科的防盲经验和创新技术分享给非洲国家,为提升当地医疗服务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英法)共话眼健康 第五届中非眼健康发展论坛举行_fororder_何氏眼科2

辽宁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副处长高原线上致辞 供图 何氏眼科

  中非眼健康发展论坛是中非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对辽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主席、何氏眼科董事长何伟表示,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卫生健康合作是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卫健委防盲治盲培训基地,何氏眼科通过举办中非眼健康发展论坛、承办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组织的“援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与非洲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卫生部门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为非洲国家培养了百余名眼科临床和管理人才。未来,以数字技术赋能的防盲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将成为中非合作的重要内容。

(英法)共话眼健康 第五届中非眼健康发展论坛举行_fororder_何氏眼科3

大会主席、何氏眼科董事长何伟线上致辞 供图 何氏眼科

  论坛上,国际防盲非政府组织代表,以及来自中国和非洲多国的十余位眼科专家,就非洲地区眼病概况、眼健康人力资源现状及非洲防盲实施策略进行交流。多位中外眼科专家就非洲落地项目进行经验分享,为推动非洲国家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英法)共话眼健康 第五届中非眼健康发展论坛举行_fororder_何氏眼科4

大会联合主席、中东南非眼科学院前主席Ibrahim Matende致辞 供图 何氏眼科

(英法)共话眼健康 第五届中非眼健康发展论坛举行_fororder_何氏眼科5

大会联合主席、开普敦大学社区眼健康学院负责人Deon Minnies致辞 供图 何氏眼科

(英法)共话眼健康 第五届中非眼健康发展论坛举行_fororder_何氏眼科6

肯尼亚卫生部眼科服务部负责人Dr. Micheal Gichanggi致辞 供图 何氏眼科

  创新科技助力 何氏眼科国际远程医疗中心落地非洲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援外培训的受益者——来自肯尼亚、尼日利亚、马拉维、加纳、布隆迪的学员代表,分享了培训心得。

  加纳留学生Natty是中非眼健康合作项目的受益学员之一。他在中国辽宁何氏医学院留学期间,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所学成果带回自己的国家,开展预防教育、眼健康筛查、开设He-Nat医疗中心。

  本次大会期间,何氏眼科特别授予He-Nat医疗中心为何氏眼科国际远程医疗中心·加纳站。何氏眼科国际远程医疗中心·加纳站将利用智慧医疗、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手段,推动近视防控模式、糖尿病慢病管理模式在非洲落地,提升非洲国家的数字化医疗服务能力,让中国防盲经验和技术惠及更多非洲百姓。

  何氏眼科愿与海内外专家、学者一道,以科技创新为使命,为推进中非眼健康领域合作走深走实。(文 杨木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