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辽中区: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 拓宽“党群共富”新路径
2023-08-28 16:3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2023年年初以来,沈阳辽中区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各行政村以《“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全面实施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扩面提质”工程,在2021年38个试点村的基础上,将试点村扩增至93个,不断延伸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触角,拓展丰富合作社服务功能,走出一条拓宽“党群共富”新路径。

  强化激励考核,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业务“双融合”。辽中区将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工作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内容,建立“周周看进展、月月有调度、年底看成效”的工作机制,围绕合作社是否有计划、有项目、有措施、有收益的“四有”完成情况进行“亮灯”提醒,不断引导各村党组织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让村集体经济“家底”更实更厚,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刘二堡镇蒲河满族村党支部创办了蒲河满乡种养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约500亩,吸引80余户农户入社,建设蟹田稻米及扣蟹养殖基地,仅蟹苗销售一项,就使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左右,入社村民人均可增收1000元。同时,合作社与花暖寇先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在“蟹田米供应链孵化”“乡村达人孵化”“农村产业电商孵化”“直播带货”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度合作,预计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可销售优质蟹田米50万斤。

沈阳辽中区: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 拓宽“党群共富”新路径_fororder_辽中1

蟹田稻米及扣蟹养殖成果惠及农户 供图 辽中区委宣传部

  突出组织引领,促进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提升”。辽中区探索形成村集体与群众之间的利益联结“1+4”结构。“1”为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4”是村集体为群众提供惠民、有偿、微利的生产性服务,降低家庭经营成本;村集体为市场主体提供劳务输出服务,提高群众工资性收入;群众以土地、技术、资金等入股集体经济项目,获取财产性收入;规范集体收益分配,统筹用于扩大生产、公益投入、成员分红等4种利益联结模式,逐步实现村强民富的良好局面。

  茨榆坨街道后边外村党总支部创办了喜稻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全村550户村民的2800亩水稻田、300亩玉米地经营权集中到合作社,土地流转价格从平均每亩650元提高至950元,村民可以在合作社参与经营、打工获取额外报酬,年底合作社还将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红。“流转获租金、打工挣薪金、经营赚现金、入股得股金”的“一地生四金”模式,实现了村集体收益与群众收入互促互进、共同提升。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93个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均已运营投产,预计项目平均收入在2万元左右,参与项目的村民平均每户收入可增加600元左右。

沈阳辽中区: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 拓宽“党群共富”新路径_fororder_辽中2

辽中推进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供图 辽中区委宣传部

  形成产业链条,确保资源禀赋和运营效果“双驱动”。辽中区引导村党组织立足产业基础、自然禀赋和集体“三资”等实际,通过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工车间、烘干设备、冷库,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模式,从多个方面、各个角度推进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促进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发展。

  潘家堡镇蔡伯街村党总支创办西芹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西芹销售“菜大伯”品牌,建成高标准叶菜育苗基地23亩,每年育苗约216万株,最大限度地降低种植户购买菜苗的运输、损耗等成本,形成比较完善的育苗、生产、销售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了“村党总支+合作社+经纪人+菜农”的产销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促进本村剩余劳动力年均增收5万元。

  下一步,辽中区将持续巩固和提升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成果,按照“全面铺开、遍地开花、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促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