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西区精准帮扶供暖企业
2023-12-27 17:14:23来源:中国环境报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根据问题采取行动,保障设备稳定合规运行 沈阳铁西区精准帮扶供暖企业

  11月以来,辽宁省沈阳市进入冬季供暖期。在此期间,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相应增多,不利气象因素多发,易引发重污染天气。为进一步做好供暖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应对季节性大气污染环境监管难题,保障供暖企业锅炉污染防治设施及在线监测设备稳定、合规运行,沈阳市铁西生态环境分局加大对辖区内供暖企业精准帮扶力度,确保达标排放,保障人民群众供热问题。

  科学归类总结,督促企业强化问题导向。铁西生态环境分局自进入采暖期以来,每天梳理各供暖企业在线数据超标情况,及时帮助企业分析超标原因,提出解决建议,并安排专人开展平台值守和信息通报。通过梳理1个多月的运行情况,对数据分析、归类、总结,形成了2023年至2024年采暖期省、市平台在线超标数据通报机制,包括工况问题、设备问题、超标数据占比等多个环节,科学、高效引导企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精准帮扶指导,各方专家“把脉问诊”推进问题整改。经过前期梳理,铁西生态环境分局发现了燃煤供暖企业因锅炉老旧、设施老化、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设施故障率高,造成在线数据超标。近日,沈阳市铁西生态环境分局召开了供暖锅炉企业现场会暨帮扶执法培训会,邀请了锅炉专家、污染治理设施专家、在线设施专家进行理论培训,对供暖企业自动监控设施运行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维护不及时、数据标记错误、有效传输率不达标等常见问题逐项讲解分析。同时,就锅炉和污染治理设施故障率高、超标率高的企业进行剖析,以点带面,解读防范上述问题的方式方法和科学运行的细节。

  增强责任意识,送法入企签订承诺促进合法经营。增强企业主要领导的环境责任意识,推动制定科学化、精细化的环境管理举措,是企业做好自身环境管理的重中之重。在供暖锅炉企业现场会暨帮扶执法培训会上,铁西生态环境分局就相关法律法规对辖区内供暖企业进行告知和宣讲,提示了企业违法风险点。各供暖企业签署了《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承诺书》,从顶层设计和意识形态上推动企业守法、自律。

  “此次专项执法帮扶行动,一方面,帮助我们供暖企业进一步学习领会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切实解决了企业供暖期间污染治理设施及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维护的难点和问题,有效帮助我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避免因不懂法造成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我们在温暖广大人民群众的同时,生态环境部门也温暖了我们企业的心。”在供暖锅炉企业现场会暨帮扶执法培训会上,一位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

  据介绍,近日,沈阳市铁西生态环境分局结合供暖1个多月以来总结出的问题,将相关法律法规与燃煤供暖企业应知应会知识编制成《致全区供暖燃煤企业一封信》,下发给各企业,安排执法人员对省、市通报的异常数据进行执法帮扶,查找问题原因。

  铁西生态环境分局的系列举措得到了驻区供暖企业的认可,也得到了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的一致好评。(文 郭玉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