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辽中“土专家”带动万余名农户创业增收
2024-01-03 16:27: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尹红燕

  他为农民搭建了“六网”服务体系,创造了“四个全国首创”,并有效尝试“六网+智慧农业”模式,带动万余农户创业增收超亿元,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个人就是2023年沈阳市第八届优秀专家以及沈阳市“兴沈英才”农业名家姜大光。

  这位地地道道农民出身的“土专家”,在北方的黑土地上持续30年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先后被聘为辽宁省农委金融热线“12316”首席土肥专家、沈阳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

沈阳辽中有个带动万余农户创业增收超亿元的“土专家”_fororder_张森

姜大光(右)走进田间地头进行指导 供图 辽中区委宣传部

  搭建农技推广网 培育农业生产生力军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谋福。姜大光一直以此为使命。

  1971年出生在辽中县老观坨乡大兰坨村的姜大光,现为高级农艺师,他为农民搭建了“六网”服务体系即农业技术推广网、物资技术配套网、农产品销售网、农民互帮互助网、金融惠农服务网、乡村振兴健康网。

  他在多种形式的科技传播载体基础上,建立了农业科技传播的新引擎——大光流动科技馆,并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进行一线指导培训和试验示范,开展集群式零距离的科技服务。

  大光流动科技馆共走进21个县区95个村开展巡回培训讲课108场,现场指导示范80多次,培训农民2532人,深受农民认可。目前,大光流动科技馆建设项目已入选2024年辽宁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

  搭建物资技术配套网 提供农业发展新支撑

  姜大光研究开发出9项应用新技术,其中6项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荣获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技术推广成果三等奖。同时运用生物、物理、化学三维立体手段,把这些实用新型技术转化应用,有效降低肥料施用量20%,减少农民农药使用量50%,助力农民实现“双减双增”、创新创业。

  同时,姜大光利用多年服务“三农”的良好信誉为农民担保,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推出“大光惠农贷”,每年由中国农业银行辽中支行授信300万元贷款扶持农业发展。截至目前,受益农户达到362人次,贷款额756万元。

  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 广泛实施科技帮扶项目

  姜大光成立了“农民互帮互助协会”,按作物分类设置了18个分会。协会共有200多名会长、800多名网格长、1万多名会员,建立各种农作物学习交流群31个,每年开展微信群课堂、直播讲堂500多场,解决问题千余个,使上万农户受益。

  姜大光培训康平、辽中等地残疾人400多人,实施“一对一、手拉手”科技帮扶,现已带动辽中周边100多户残疾人实现增产增收。

  姜大光共组织了100余次研学活动,有8000多人次参与体验,聆听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科院等著名专家的授课。研学活动提高农民的种植技能,激励更多农民积极投身到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新征程。(文 金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