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获得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郭权医生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2024-01-05 09:51: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游责编:尹红燕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获得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郭权医生荣获先进个人称号_fororder_图片14

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名单 供图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获得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郭权医生荣获先进个人称号_fororder_图片15

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供图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获得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第四批援冈比亚中国医疗队队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郭权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推动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援外医疗模式

  自1966年辽宁首批援也门医疗队开启医疗援外工作以来,辽宁先后向也门、科威特、阿尔巴尼亚、冈比亚等4个国家共计派出106批次2446人次,开展诊疗1004万人次,接收住院患者18万人次,开展手术61万例,抢救危重病人12万例。

  辽宁医疗援外工作开展57年来,4名队员被也门政府授予国家二级荣誉勋章,42名队员获冈比亚总统签发的荣誉证书,46名个人和8家单位受到国家表彰,5批次医疗队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援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2019年,辽宁省卫健委组建“光明行”眼科义诊医疗队赴冈比亚开展“光明行”义诊项目,医疗队高质量地完成206例白内障手术,捐赠价值210万元人民币的手术设备、耗材及药品,获得冈比亚人民的高度信赖和认可。

  2020年9月,辽宁省卫健委负责推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与冈比亚爱德华·弗朗西斯·斯莫医院建立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指导医疗队帮助建成冈比亚妇产科腔镜中心,创新开展妇科恶性肿瘤手术等多项医疗新技术。2023年持续启动第二轮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妇产科三年建设项目(2023-2025),项目资金近500万元,通过人才培养、联合研究、技术交流、远程会诊等方式,支持冈方医院开展妇产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妇科疾病和孕产妇医疗救治能力水平。

  2020年11月,辽宁省卫健委组建抗疫专家组赴冈比亚执行3个月的抗疫援助任务。专家组深入当地国家疾控中心及7所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现场指导,参与疫情防控一线救治,积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推动从“输血式”向可持续“造血式”转变

  辽宁省卫健委结合冈比亚受援医院人才需求,指导医疗队制定骨干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师带徒”“专家带骨干”培养机制,采取教学查房、手术演示、读片指导,病例讨论、讲座培训等方式,手把手重点培养,心交心倾囊相授。10年来,指导医疗队带教学员260人次,手术演示1387余台、业务培训500余次、专业讲座420余次。

  2022年12月,第5批援冈比亚医疗队员带领当地医生成功实施冈比亚首例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受到了外交部领导和受援国人民的高度赞誉。辽宁医疗队员用过硬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和精湛的技术,展现出中国医生的担当和奉献,在当地民众心中树立了良好的中国形象。

  治病救人 甘当援外工作急先锋

  郭权现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2020年11月自愿参加中国第四批援冈比亚医疗队并担任队长。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获得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郭权医生荣获先进个人称号_fororder_图片17

郭权 供图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2020年12月1日,郭权带领第四批医疗队在对口医院的医疗援助工作正式开始。在他任期内全队完成门急诊680人次,收住院1271人,实施手术437台,危重症抢救68例,中医针灸317人,麻醉229例,放射线检查788人,无一例差错或事故发生。

  2017年至2021年,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与冈比亚爱德华·弗朗西斯·斯莫医院建立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开展“妇科腔镜诊疗中心建设”项目,郭权作为项目组的核心人员及培训专家,协助项目负责人杨清顺利完成五批医疗设备和器械的招标、采购、运输和交接工作,帮助完成安装、调试和使用,有效解决医院妇产科的燃眉之急,有效促进妇产科微创治疗的开展,得到冈比亚政府和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他负责整理并制作妇科腔镜相关教学英文课件,通过讲座及手术录像展示等方式完成线下教学,通过日常的查房交流及妇科腔镜的手术示范使当地医生不但对妇科腔镜技术有了系统直观的了解,手术水平也在一年的传帮带下有了质的提升,2022年当地医生独立开展妇科腔镜下的中小手术达30余例。

       2021年1月19日,冈比亚卫生部部长萨玛特参观妇科腔镜诊疗中心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后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进一步合作。目前新的合作项目建议书已经通过国家审核,郭权作为项目组负责人之一,通过人才培养、联合研究、技术交流、远程会诊等方式,支持冈方医院开展妇产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妇科疾病和孕产妇医疗救治能力水平。

       新冠疫情期间,郭权带领的医疗队抗疫小组应对聚集性感染3次,救治新冠肺炎患者77人次,参与1次国际SOS救援,同时还直接救治新冠肺炎合并疟疾感染患者2例。(文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