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内石油炼化专家助力抚机打造中国高端制造业出口新名片
抚顺传媒网  2019-08-07 09:10:43

 原标题:国内石油炼化专家为抚机研发新项目把脉 助力打造中国高端制造业出口新名片

 8月2日,来自国内的20位石油炼化专家及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神华等80余位嘉宾齐聚抚顺,在抚顺友谊宾馆隆重召开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主办,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抚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承办的“加氢装置高压换热系统风险控制技术研究”项目技术方案论证会暨“大面积单层带极堆焊加氢反应器研制”项目中期评审会,对抚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新项目进行技术论证和鉴定。

  抚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始建于1950年,是一家久负盛名的压力容器骨干专业制造企业。自2002年企业转制17年来,已连续为国家上缴税金达3亿元以上,解决地方人员就业达万人次以上。随着技术改造和产品开发力度的加大,企业的装备水平、产品档次和生产规模都有了大幅提升,现已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地方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企业踏上了压力容器制造的征途,企业生产的加氢装置中螺纹锁紧环式换热器1500余台套,反应器1400余台套,业绩遍布国内石化领域。特别是企业研制的“以板代锻”加氢反应器、煤化工用气化炉以及“板锻复合”千吨反应器三项产品均属国内首台套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加氢设备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加氢反应器在高温、高压及临氢环境下工作,是炼油装置的核心设备。多年来国内一直采用双层堆焊技术,但国外已大面积采用单层堆焊技术。单层堆焊技术可以有效缩短制造周期,降低制造成本。为了提高我国加氢反应器的市场竞争力,4年前抚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专门立项并开展了“大面积单层带极堆焊加氢反应器研制”课题工作,在参考国内外相应工程规范的基础上,借鉴了同行业的宝贵经验,并结合多年的工程实际,进行了单层带极堆焊加氢反应器研制工作,开发出了与国外技术水平相当的新型带极堆焊技术。

  “加氢装置高压换热系统风险控制技术研究”和“大面积单层带极堆焊加氢反应器研制”两个项目的研发,对炼化行业用高压加氢设备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王金光说:“此项课题的研究,使我国在加氢反应器制造领域上赶上甚至超过了国外的先进水平,成为跟随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中国的加氢反应器推向国际市场、打造中国高端制造业出口的又一张新名片。”

  抚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红鹏表示,两个项目的研发,不仅加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继续保持同一重、二重、兰石重装等企业站在国内加氢设备制造领域的第一梯队位置,同时也带动、促进和引领了抚顺市压力容器制造技术以及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记者 单小书)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