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情节严重企业将停产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14 16:41:15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细河水质下降、PM2.5浓度指数偏高……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染防治工作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5月13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染防治工作警示大会”,通报了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印发《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要求相关企业引以为戒,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达标排放。

沈阳经开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警示大会

会议现场 摄影 黄非

沈阳经开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警示大会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胜龄(中间)讲话 摄影 黄非  

  企业超标排放影响细河水质

  2020年以来,沈阳市河流水质呈现稳中向好趋势,1-4月份,全市17个省考以上断面15个达标,超标断面同比减少7个,水质综合指数为7.70,同比改善21.91%,全市河流断面水质呈改善趋势。

  然而,经济技术开发区段细河水质却呈现出下降趋势。经监测,4月份上旬细河下游经开区出境断面土西桥氨氮为3.62毫克/升,至4月下旬恶化为11.3毫克/升,超过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五类标准4.65倍。

  据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韬介绍,企业超标排放、污水处理厂运行连续受到进水超标冲击、企业和市政不达标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是当前经济技术开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对此,刘韬要求,各企业负责人要依法规范经营,落实本企业水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并确保达标排放。

  冬季燃煤降低大气环境质量

  截至4月30日,沈阳市大气优良天数仅为80天。沈辽西路国控点位PM2.5浓度累计综合指数为6.60,高于市均值0.69,同比上升3.1%,大气环境质量亟待改善。

  据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晨宇介绍,沈辽西路点位周边居民无集中供暖,冬季采暖以燃煤为主,低空面源污染问题较为严重。此外,扬尘污染、工业企业污染、“散乱污”企业集中等问题也较为突出。

  对此,张晨宇表示,接下来将采取加大散煤替代工作力度,加强对建筑工地、市政工地及征收拆迁工地的扬尘管理,推进封闭式料仓建设,开展堆场、砂场及裸露地面的排查工作,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强力推进在线监控设施安装等举措,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环境违法情节严重企业将面临停产整治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胜龄介绍,2019年至2020年4月底,沈阳市环境执法系统共查处行政处罚案件593件,查封65件,移送公安机关拘留16件、侦办刑事犯罪案件18件,累计处罚金额5446万元。

  赵胜龄表示,下一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市公安局、市检察院,针对全市企业违法排污行为集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也将加大企业达标排放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环境问题突击检查、飞行检查、跨区域交叉强化执法。

  在水体达标方面,以化工、电镀、医药、重金属企业为重点,加大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现场监察力度,确保正常运行。

  在空气达标方面,锁定散煤燃烧、建筑工地扬尘、散乱污整治、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及秸秆焚烧等突出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集中开展整治工作,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根本改善。

  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将坚决依法依规从重处罚,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进行停产整治,直至关闭取缔;对违法企业要在全市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并实施环境信用等级降级处理。对屡查屡犯,连续两次以上违法的单位,按照上限实施处罚。(文 黄非)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