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师大举办第二届中国与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欧亚地区文化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2 15:55:46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王巍):近日,第二届中国与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欧亚地区文化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师范大学举办。

  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高等音乐学校校长扎伊科娃·娜杰日达、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玉明出席开幕式。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9所国外院校和中国“三省一区”的17所院校及科研机构的校领导、专家学者、师生代表等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及大会主旨报告由萨哈高等音乐学校副校长弗多文科·斯维特拉娜和沈阳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欧亚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蕊用中俄双语共同主持。

沈师大举办第二届中国与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欧亚地区文化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_fororder_沈师大1

研讨会线上会场 供图 沈阳师范大学

  贾玉明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国际化发展成效和欧亚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成立至今,在文化、艺术、教育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表示,本届研讨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与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互鉴”为主题,深入开展欧亚地区文化对话、人文交流,为深化务实合作、巩固伙伴关系奠定深厚民意基础。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就文化艺术教育学术研究的前沿性问题进行深入探究。

  扎伊科娃·娜杰日达在致辞时表示,萨哈音乐学校与沈阳师范大学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务实合作,希望两校的学术交流活动可以为两国青年学者提供更多相互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为俄语国家与中国艺术教育和文化交流领域融合发展把握新机遇,开创新局面。

沈师大举办第二届中国与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欧亚地区文化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_fororder_沈师大2

外方研讨会线下会场 供图 沈阳师范大学

  在历时两天的研讨会中,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对外联络和民族事务部第一副部长斯捷潘诺娃·迪安娜、文化和教育发展部副部长列沃奇金·弗拉迪斯拉夫、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国际欧亚科学院通讯院士伊万·施捷依捏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欧亚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邢广程,大连外国语大学前校长孙玉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欧亚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楚克,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金玲,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孙姝慧,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等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8个大会主旨报告和52个大会主题发言。

  会议共收到海内外院校的专家学者提交的论文138篇,其中60篇在会上宣读。学者们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与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互鉴,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热烈交流,提出了前瞻性与指导性的建议。

沈师大举办第二届中国与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欧亚地区文化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_fororder_沈师大3

开幕式合影 供图 沈阳师范大学

  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杰致闭幕词时表示,在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学者就文化艺术教育学术共同体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探索与研究,助推了中国与俄语国家在文化艺术教育领域交流合作与共同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杨杰希望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搭建起中国高校与俄语国家大学间教育文化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的友好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萨哈音乐学校副校长弗多文科·斯维特拉娜希望两校以此为契机,在硕博士联合培养、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共同申报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俄语国家与中国文化艺术合作再上新台阶。

  沈阳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李国德、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伟、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福广、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胡泊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