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非遗购物节”6月13日开幕
2020-06-12 18:08: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胡晓萌

沈阳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非遗购物节”6月13日开幕

沈阳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线上宣传展示活动暨“非遗购物节”即将启幕 供图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6月13日至19日,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应用抖音号“盛京非遗”、公众号“沈阳文旅”平台,主办沈阳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线上宣传展示活动暨“非遗购物节”。

       此次活动旨在做好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集中展示近年来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民间、走近百姓、广泛传承。  

  实现突破 首次线上展示非遗

  此次线上非遗展示活动由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沈阳市群众艺术馆承办,各区、县(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及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协办,辽宁君弘兆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口号是“非遗传承进万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非遗代代传 健康常相伴”“传承文化瑰宝 守护自然之家”。

  根据沈阳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与往年举办的线下展示活动不同,“非遗回潮 玩味盛京”活动全部为线上展示。从6月4日起,抖音号“盛京非遗”开始预热播出非遗短视频,在宣传展示活动正式启动前共播出10期。短视频内容主要是非遗系列项目跟拍,用短视频记录盛京非遗的“守艺”人,引爆线上观众关注度。

  连续15天都有线上直播活动

  为更好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时间由原来线下3天展示变为线上15天展播。

  6月13日,活动将正式启动,届时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关蓉晖将在启动仪式上进行致辞,刘敬贤、李雪、李玉恒、王梦庚、章爱君、张忠新等6名非遗传承人也将共同开启启动仪式。

  6月13日至6月19日,每天14时起都有一场非遗线上直播活动,时长约90分钟,7天7场非遗线上直播活动长达10余个小时。20余位传承人将为广大网民讲述非遗传承前世今生的故事,并展示精湛的技艺。

 展示精彩纷呈 体验不一样的非遗

  本次非遗线上展示涵盖传统戏剧、曲艺、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等类别,6月13日至6月19日,将通过抖音号“盛京非遗”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同时在公众号“沈阳文旅”平台进行线上展示。

  届时,市民可以看到 “杨晓桐满族刺绣传统技艺、李氏民间掐褶纸、许氏剪纸技艺”“沈阳于氏面人制作技艺、沈阳李氏糖人制作技艺、沈阳王氏泥人制作技艺”“王梦赓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沈阳胡魁章制笔工艺、王氏传统制砚技艺”“老龙口白酒传统酿造工艺、老边饺子”“朝鲜族尚帽舞、朝鲜族传统““掷柶竞技游戏、朝鲜族象棋”“京剧、东北大鼓、评剧、沈阳相声”“辽菜传统技艺、鹿鸣春香鸡御点澄沙包制作技艺”等非遗展示。

  7天7场的“非遗回潮 玩味盛京”活动将让市民欣赏到“穿在身上的非遗”“舌尖上的非遗”“指尖上的非遗”等。

  本次活动是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助推非遗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举措。活动通过展示沈阳各类优秀非遗资源,提高沈城人民群众对非遗保护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让沈城人民更加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