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皇姑区:以高水平创建带动高质量发展
2020-07-20 11:20:39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沈阳皇姑区:以高水平创建带动高质量发展

塔湾北行农贸市场新建静态停车场 摄影 张文魁

  文明城市创建,是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载体。

  今年以来,皇姑区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创城作为头等重要的系统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统筹推进城区环境、城市治理、文明素质提升等方方面面,精雕细琢城市品质,回应百姓热切期待。

  进入决战决胜、创城攻坚的关键阶段,皇姑区借力高水平创建带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查弱项、补短板,对标对表、逐一整治,实现城区持续改观,让广大群众更受益、更满意。在沈阳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中,贡献皇姑力量!

  强指挥 绷紧工作体系

  创城是一项综合任务,涉及面广、部门多,必须协调推进。从创城开始,皇姑区组建上下贯通的领导体系,“一把手”现场调度,区级领导牵头成立15个督导组,124个社区均有干部实名包保,解决基层力不从心的事、解决动作缓慢的事、解决久拖不决的事。同时建立专项整治工作的专班和专群,各委办局、企业和街道绑在一起、干在一起,让整治行动到边到底。

  进入创城攻坚阶段,皇姑区调整运行机制,创城办、创卫办合署办公,责任单位主管领导集中办公,形成灵动的指挥协调体系和高效的工作联动体系,推进创城工作。

  抓重点  打通“堵点”“难点”

  作为中心城区,皇姑区老旧小区多、居住人口密集。皇姑区以全市“十大行动”为总抓手,结合区域特点,将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交通秩序、共享单车、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作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做出成效。

  特别是针对十个专项整治当中,需要多个部门联动的“堵点”“痛点”“难点”,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会议,专项专题推进。目前已经召开老旧小区、交通秩序、社会发动、共享单车、消防通道堵塞等6个专项专题会议,强力推进相关问题解决进度。

  借优势 提升创建水平

  为了提升工作质量,皇姑区聘请社会第三方测评机构,对标国家测评标准,对全区创城人员进行六次大规模培训,从主管领导干部到一线保洁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工作者等,涉及近700人次,起到宣传发动和提高业务的双重效果。通过培训提高创城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掌握查找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

  同时,皇姑区将创城工作纳入今年专项绩效考核,对10个街道、创城单位、区直部门进行有周排名、月通报,推动创城工作取得实效。

  厚植文明土壤 养成“最美创城人”

  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友爱互助的文明精神,在皇姑区有着深厚的土壤。多年来这里涌现出一个又一个闻名全国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三代人接力赡养老保姆的万春春一家,风雨无阻坚守泰山岗的好交警李栓良,澡堂动迁退还顾客联票钱的诚信老板安树堂,十数年如一日热心助人的“大院管家”徐海波……在好人带动下,文明精神蔚然成风。

  如今,这股文明力量又在创城工作中开出了最美的花朵。

  鸭绿江街道办事处宣传干事翟月,以“城市美、心灵美”为主题发起长达八年之久的公益社团活动,用温暖治愈系的涂鸦墙画,把一处处旧墙老院、废弃一角,变成了景观小品。为了帮助自闭症孩子,她用心琢磨、反复尝试适合自闭症儿童涂色的画稿,孩子们的填色画作被企业买入,以绘画疗愈和帮助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疫情期间,她联合复合型志愿者,帮助花农做直播、当“up主”,打通网络销售之路,持续把公益课堂带入乡村。

  居易青年城社区的退休老党员刘抗美,12年来助养10名福利院的孤残儿童,为弥补孩子们缺失的母爱,写下了2000余篇感人至深的成长日记。创城以来,刘阿姨作为社区“微力量”志愿服务队带头人,带领志愿者身体力行实践《沈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敬老院、福利院里,他们开展义务帮扶;街头巷尾,他们劝导交通、清洁卫生。“创城有你,有他,有我们,人人都要参与进来!”刘阿姨说。

  热心公益的市民李飞,自从上任皇姑区文明巡访团团长以来,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捕捉城市细节,思考创建文明城市更优化的建议。为了让报告更能反映实际情况,深夜10点,他还在街头做调查;为了一个建议,他反复推敲,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前后整理、撰写巡访报告40余份,汇总表格50余张,采集照片素材800余张。

  传播文明,手留余香。一个个“最美创城人”,用不断前行的脚步,实践和丈量城市的文明。

  95个新建停车场启动建设

  当下,城市交通既是关注热点,也是治理难点。皇姑区委区政府明确把缓解市民“停车难”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民生工作来抓。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各办事处、交警、执法和社会企业组成的工作专班,建立长效机制,逐渐解决。目前,正在对停车泊位重新规划布局,形成泊位划线、日常管理、违规处罚的工作机制,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实现道路畅通取得成效。

  据悉,皇姑区启动静态交通整治工作,对546个小区的出入口、21个商场和市场周边的环境秩序进行了整治。在皇姑区政务服务中心,为方便市民办理业务,多部门联动整合周边停车资源、为办理业务的市民腾出停车泊位,在方便市民办事的同时,彻底改善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混乱现象。

  在停车问题严重区域,一期计划建设34个停车场,现已建成34个,施划车位5760个;二期计划再建61个停车场,缓解市民停车难。通过政府加大投入、增加泊位施划、增设隔离栏、挡车柱等方式,使市民的车辆停放更加有序。同时加大了对违章停放的处罚管理力度,使静态停放秩序明显好转,市民良好习惯和素质逐渐形成和提高。

  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皇姑区在集中整治中,施划单车停车位2500个,督促单车投放企业加强管理,对管理不到位的采取临时存放等办法,引导共享单车逐渐实现规范化管理,北陵公园周边等多个重点点位明显改观。开展“为共享单车披文明‘新装’”“擦亮自家门 摆好门前车”活动,减少了乱停、乱放、乱占,解决了老百姓停车难、出入难的问题。

  在动态管理上,皇姑区组建交通志愿者团队,设立文明交通监督岗,和广大干警共同管理和疏导市民文明出行。

  196个老旧小区“改”出新气象

  为民惠民,是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提升百姓生活品质、享受创城成果,皇姑区把全面改善市容环境和居民居住环境作为创城的基本工作,拿出精雕细琢的“绣花功夫”,从细节处提升城市品质。

  今年,以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为重点,皇姑区做好道路修补、生活设施维护,对难点和遗留问题,整合资源,坚决清零。截至目前,已完成196个老旧小区整治,小区封闭完成142个,完成率达到82%;31条背街小巷道路改造启动,将于7月30日前全部竣工。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有了新模样。在百花小区,曾经密密麻麻的“小招贴”被清除干净,因垃圾清扫不及时积成的垃圾山也没了踪影,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变,居民满意率大幅提高。在文水西小区,一栋栋老楼的外立面被粉刷一新,老化的排水设施被全面更换,小区内道路全部翻新,还重新装上了铁艺围墙,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前后对比反差巨大。

  与此同时,皇姑区以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市容环境为工作重点,清理违规广告牌576个、“小张贴”11.6万张,集中清理卫生死角795处,极大提升市容环境。(记者 叶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