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于洪区:创城燃点 城市梦想
2020-07-20 14:00:41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沈阳市于洪区:创城燃点 城市梦想

沈阳市于洪区:创城燃点 城市梦想

  一路上,小沈没有看到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

沈阳市于洪区:创城燃点 城市梦想

沈阳市于洪区:创城燃点 城市梦想

沈阳市于洪区:创城燃点 城市梦想

  荣誉的金碑、时代的丰碑、人民的口碑……

  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荣誉中分量最重的一个,承载了人民对于一座城市的最高梦想。创城工作启动以来,于洪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将创城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领导包保、全员上阵、把创城标准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步入于洪,满目葱茏的街景与干净整洁的道路相映生辉,秩序井然的车流与文明礼让的行人温暖相处,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加大投入 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

  按照市创城办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确定的任务清单,围绕46个国检点位,投资约1.9亿元。

  老旧小区整治

  对49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投资资金3125万元,进行道路铺设、园区环境改善、宣传氛围营造等。探索引进保障性物业,对老旧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切实提升小区居民生活质量。

  背街小巷整治

  35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实施硬覆盖、绿化及立面墙体粉饰。城管局在街路改造的同时配备垃圾分类等配套设施,整体提升周边环境水平。

  城乡接合部整治

  共有10条道路及周边环境整治任务,于洪区作为沈阳市创城乡镇类点位及城乡接合部区域迎检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将以304国道为重点,打造沈阳市城市出口路的样板示范街路。拟投资910万元完善公厕新建、安装隔离护栏等相关配套设施,整体提升沈阳城市形象。

  多措并举 切实改善城市文明秩序

  建立网格化问题解决机制。以区政府各责任部门为主要承担人,建立社区(村)、区政府各委办局、点位问题“三点一线”发现解决机制。按照全区域文明城市创建目标,细化分解职能部门发现解决城市最基层存在问题反应效能,实行责任人或市民发现问题,责任人解决问题;解决不了时,上报问题,提交主管负责人直至区领导处、区政府会议解决的一整套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突出难点问题整改。城管局重点开展“小招贴”清理、城乡接合部垃圾处理、全域垃圾分类工作。针对城区环境卫生差问题,推进“以克论净”扫保标准,多次排名全市第一;交警大队重点整治了恒大绿洲违停难题,开源引流,盘活公共停车资源;执法局开展共享单车冷冻期、施划专门停放点位等整治行动,加大管理力度;对松山路川江街马路市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有效解决占道经营秩序混乱问题。

  广泛宣传 大力开展各种创建活动

  以提升市民知晓率、倡导全民共建为目标,于洪区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先后开展道德模范宣讲、“市民60问”、五进“四个一”、文明旅游等创建活动22项、172场,发动党员及志愿者2500余人次、50余场的创城宣传和公益服务活动,归位乱停乱放车辆13000余台次。在承担入户走访任务的阳光100和国奥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家风家教、读书季等活动,全面提升市民知晓率。

  广泛开展创城社会宣传,在沈阳日报、云盛京等主流媒体刊登数十篇反映于洪创城工作的新闻报道,在全区主要过街天桥设置创城公益广告。在全域设置各类创城宣传阵地,确保达到规范要求。

  于洪区不断完善档案资料整理工作,按创城工作标准,全要素组织开展活动,完备归档,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创城知晓率和市民文明素质得到一定提升。

  创城路上有个女“战神”

  一双运动鞋、一条牛仔裤,基本是魏宇四季“标配”。

  “我的工作经常到现场处理一些应急问题,早已告别高跟鞋了……”“最美创城人”魏宇,是于洪区城市管理事务服务中心环卫保障部部长,在同事中有“战神”“铁娘子”的双重绰号。

  7月13日早上6点,魏宇赶到单位。

  打开工作列表——查看老旧小区甬路扫保情况、落实智能垃圾箱分类点位、查看城乡接合部绿化补植覆盖的落实情况……

  十多项安排井然呈现在电脑屏幕前。“我手机里还有40多个工作群,常有突发情况需要处理。”她的微信界面,被密密麻麻的工作群覆盖了——垃圾分类成员群、城管局南部监督群、城乡接合部排查及整改工作群……“创城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这些工作群背后的同事们是我最有力的支撑。”魏宇说。

  早上8点,记者跟随魏宇来到西湖小区。

  一辆“甲壳虫”大小的“甬路扫保车”正在工作。车前两把黑色刷子一路走,一路吸。“这是从德国引进的最先进扫保设备,通过湿扫形式吸附垃圾灰尘,非常环保。”目前,于洪区投入各类机械化湿式车辆125辆,其中有25台甬路扫保车,科技手段已经延伸至社会管理的末端。

  中午11点,前往沙岭点位的路上,魏宇的电话始终响个不停。

  “有时候,一天光是电话就能接六七十个……”魏宇插空说,“沙岭地区处于城乡接合部,乱排乱卸的情况比较多。为了解决‘垃圾积村’问题,我们采取了补植绿地,增设排放池等措施。”走进集贤村,迎面有一处绿意盎然的小树林。沙岭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高颖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到处是建筑垃圾,经魏部长协调,种上了杨树。”

  “创城永远在路上。”返回途中,魏宇说。

  璀璨“丁香湖”

  在丁香湖岸边住了三年的王荣,按惯例晚饭后与老伴儿到丁香湖畔散步。

  “自开展创城以来,丁香湖的环境越来越好,好空气、好景致都让我多活好几年……”落日余晖映衬着碧水清波,也映入了老人幸福的笑脸。

  作为全市最大的人工湖——丁香湖的起笔规划始终坚持“高位”行走。高起点设计、高起点建设,高品质管理……如今,一个以水体景观为主,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公园成熟闪亮在城市西部。

  硬环境 精细化管理上台阶

  丁香湖公园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承担着公园类和旅游景点类双重点位检查任务。

  采访中,记者偶遇来此采风的姐妹团,她们正站在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景观小品”前合影留念。“这处景观设计特别好,像红色中国印,非常有文化的味道。”吴昕阿姨一边照相一边说。按照创城要求,于洪区今年在丁香湖新增设了1处公益小品、20处公益宣传广告、28处文明行为提醒标语,更换了178组垃圾箱。

  白鹭景观大道上,每个景观柱的下面都摆放着一个崭新的垃圾箱。“新的垃圾箱有着详细的分类标示,既美观又清楚。”市民小张由衷地点赞。

  软环境 志愿服务扬新风

  丁香湖公园内的保安、扫保、售卖点工作的所有人员全部成了志愿者。

  “我们每个人都是创城的一张名片,一定要成长好自己,擦亮丁香湖。” 丁香湖公园管理处主任王世凡总结道。

  记者在景区里看到了很多宣传文明创城的展板和志愿服务站。“让旅游更文明、让旅游更安全”,志愿者们竭尽所能、真诚奉献,每天准时出现在景区门口,宣传引导游客安全游玩、文明游玩。“我来丁香湖做志愿者有3年了,今年游客的文明素质提升最明显,看不到躺卧公共座椅、乱扔杂物、大声喧哗的人了。创城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张奎文说。(记者 徐娜 通讯员 李伟/文  王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